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理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与创新意识的培养。近年来,在广泛的需求调研以及对数学应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发展特点的基础上,初步建立了以学生为中心、立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

 

一、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原则:实用性、综合性、开放性和创新性。

 

二、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思路:创新教育理念与实验教学观念,根据培养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应用型人才的需要,通过校企多方合作,构建由层次化的内容体系、高效率的运行体系以及规范化的管理体系组成的实践教学体系。

 

⑴ 树立“以学生为主体,以应用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及创新精神培养为核心,知识、能力与素质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实验教学理念,根据“课堂实验教学,课外科技活动、校外实习实训教学、应用开发及研究等相互支撑与促进”的基本建设思路构建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实践教学模式。

 

⑵ 构建由校内实验室教学、课外第二课堂和企业实习实训等结合的立体化的实践教学内容体系。

 

⑶  构建以项目为组成元素,由理解基本原理、掌握应用方法及培养工程实践意识及应用能力等三个层次,以及实验、设计、实习、创新实践等多个模块组成的立体化的实验教学内容体系,改革实验教学方法,促进应用能力与创新精神培养。

 

四、实践教学体系的组成

 

1、立体化的实践教学内容体系

 

应用型人才的工程实践能力可分解为基本操作技能、基本分析与设计方法、实际应用与综合能力等三个层次,围绕“兴趣、实践、应用”等不同层次的目标,由若干基本实验教学模块组成,形成了一个立体化的系统培养工程实践及应用能力的实践教学内容体系,如图1所示。

 

 

 

 

 

 

 

2、实践教学支撑体系

 

在大学物理公共基础实验室的基础上,建成涵盖数学、光电信息两个专业,初步形成基础实验、专业实验及设计实训三个层次的实验教学支撑体系。主要有基础光学、激光技术、光电子与检测、光通信与信息处理以及数学分析与仿真等实验室,如图2所示。

 

 

 

建成多个校内外实践教育基地,包括校内金工实习中心、电子工艺实训室、光电创新技术实验室等,校外的国元证券蚌埠兴业街营业部、普乐新能源(蚌埠)有限公司、苏州高博软件职业培训学校、杭州精科仪器有限公司等。 实践教育基地为学生提供认识实习、工程实践、应用开发等实习项目,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为专兼职教师开展技术应用研究提供典型应用背景和研究平台。按 照人才培养目标及培养方案的要求,学校实验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共同设计实验教学内容与实验项目。聘任企业技术人员担任实践课程教学的主讲教师,将学生安排 到企业开发岗位顶岗实习等提升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

 

初步形成了一支理论与实践结合、专兼职结合的实践教师队伍。实践教师既有数理系专任教师,也有合作企业的兼职技术人员。经过内部培养、外部引进等多种途径,已经初步形成一支学缘、年龄、职称结构合理实践教师队伍,教师具有一定项目研发、工程设计与实施经验。

 

3、实践教学管理体系

 

创新实践教学管理模式,校企共建实验室及实践基地等,促进实践设备、实验内容、实验环境的全面开放。建立健全实践教学的过程管理、质量监控、质量评价的有效机制,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程序。发挥各级教学质量管理机构的职能,保障实践教学活动的有序开展。

 

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