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管理

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强化实践教学重要地位。实践教学涵盖理论教学之外的所有教学环节,既包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安排的课内实验、军事训练、专业见习、毕业论文(设计)等教学内容,也包括第二课堂,如学科与技能竞赛,以及社会实践等第三课堂活动。开展并强化实践教学工作,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增强就业创业能力的基础和前提,对深化教学改革,创新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建立健全的实践教学管理组织,明确工作职责。

成立由程荣龙、许永红任组长,梅红任副组长,孙礼俊等为组员的系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实习教学工作,对实习工作进行整体安排和部署;制定实习教学与实习基地建设管理办法;部署联系实习单位,建立相对稳定的实习基地;研究和处理实习基地建设和实习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成立由亓洪胜任办公室主任,刘晓敏任办公室副主任,王晴晴任秘书的实习教学管理办公室,贯彻落实系实习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协调各专业负责人、教研室及辅导员等之间的工作;制定学期实习工作计划,分解实习工作任务,制定实习实施方案,细化工作安排;整理、汇总实习档案材料,定期移交系档案资料室;汇报实习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学期实习工作总结。

建立实践环节的质量规范,建立实践操作内容达标和教学效果考核评价标准。实行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差异化的、多种形式的、多元综合考核。对不同课程和不同形式的实验采用不同的考核方法。由双方指导教师共同评价。学生的实践成绩来自每个实践项目的成绩、实践报告成绩、实践态度、过程性成果等。

认真贯彻学院有关规章制度,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操作层面的办法与程序基地制定了一系列操作层面的规章制度,如数学与物理系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数学与物理系实验室学生实验守则、数学与物理系毕业论文、数学与物理系毕业实习检查暂行办法等等。

加强教学质量与监控,规范监控结果的反馈形式,加强对反馈结果整改情况的监督.开展对实践教学基地的教师、学生的教学活动监控和评价。对于专任教师将结果作为年终考核、岗位定级的重要依据,对于企业兼职人员,将结果反馈至企业管理,按照相关政策进行奖惩。

 

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