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人才培养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代码:070101)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具有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的能力,能够在工程与科技、统计、信息产业、经济、金融、行政管理、教育行业领域从事实际应用、统计分析、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管理、教育教学、教育统计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能达成下列目标:

目标1. 具有良好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及人文素养;

目标2. 能够进行统计分析、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和生产技术管理;

目标3. 在工程与科技、统计、信息产业、经济、金融、教育等领域具有就业竞争力,并有能力从事科学研究; 

目标4. 具备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和管理能力;

目标5. 具备创新精神、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国际化视野,能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

培养规格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政治方向,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并系统学习应用数学、统计应用、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较严格的数学思维、数学实验、大数据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知识要求

1)具备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公共基础知识; 

2)掌握应用数学、统计应用大数据分析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3)熟悉统计分析的研究方法,能利用统计软件解决实际问题;

4)熟悉数据科学的基本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能利用大数据建模与分析的基础理论及计算机的基本技能处理问题;

5)了解数学科学发展的历史概况以及当代数学的某些新发展和应用前景

6)掌握创新创业基础理论知识。

 2.能力要求

1)掌握一门外语,具备较强的听、说、读、写能力;

2)熟练掌握计算机操作,具备文献检索、资料查询、数据分析应用软件操作技能;

3)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组织协调的基本能力;

4具有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建立数学模型的能力,具有一定的使用数学软件的能力

5)掌握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报告撰写等初步科研能力;

6)具有创新创业的基本能力;

7)具有一定的国际交流、竞争和合作的基本能力。

 3.素质要求

1)思想政治觉悟高,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诚信友善、爱国敬业;

2)热爱本专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科学和专业素养;

3)具备健康的体格,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

4)具备良好的自我认知、情绪管控素质,具备健全的人格。

学制与学分

1.学制:基本学制为4年,修业年限为4-6

2.学分:毕业最低要求学分为170学分其中通识教育选修课不少于8学分,专业选课不少于6学分,创新创业实践不少于4学分,社会责任教育实践不少于5学分,劳动教育理论与实践不少于2学分,艺术教育不少于2学分

毕业与授予学位

学生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完成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学分要求,考核合格,准予毕业,颁发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科毕业证书。符合蚌埠学院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规定的,授予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

数学

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I、常微分方程、数学模型与数学实验、应用统计学、复变函数等

特色课程

大学物理、数学分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I、应用统计学、数学模型与数学实验计量经济学及软件应用Python数据分析基础机器学习导论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事训练与国防教育、社会责任教育培养、创新创业、统计软件应用课程设计、大数据分析实训、专业见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科研训练等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代码:080705)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掌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在机器视觉、光电显示技术或光电检测技术等专业领域,从事产品设计与制造、科技开发与应用、运行管理等工作,具有发展潜力和较强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能达成下列目标:

目标 1:具备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恪守职业道德,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能够积极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具有终身学习的理念。

目标2:具备工程基础知识和光电信息产生、获取、处理、显示等过程中的专业知识与技能。

目标3:具备根据工程需要提出解决方案,能从事光电信息工程领域相关产品的设计、开发和生产等工作,并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影响,在解决复杂工程问题时能够综合考虑经济、社会、法律、安全、伦理、健康、环境和经济等非技术因素影响。

目标4:具备沟通、交流与管理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能在工作团队中发挥骨干作用。

目标5:能够及时跟踪国内外光电信息技术发展动态,拥有自主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培养规格

1.工程知识: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解决光电信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1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知识对光电信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恰当地表述。    

1.2能够针对一个光电系统或过程建立合适的数学模型,并利用恰当的边界条件求解。    

1.3能够将专业知识和数学模型用于判别光电系统的有效性和可靠性,并评估其性能。    

1.4能利用专业知识,通过模型比较和综合,评价光电系统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完成光电系统的方案设计。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光电信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识别和判断光电信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中的关键环节和参数,具备结合专业知识进行有效分解的能力。    

2.2能通过文献查阅,对分解后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表达和建模,并正确描述系统解决方案。    

2.3能运用工程基础和专业基本原理,分析影响光电信息系统有效性、可靠性的可能因素,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光电信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光电图像处理与显示系统光电探测单元(部件),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因素。

3.1能针对光电图像处理与显示光电检测等过程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明确相关约束条件和需求。    

3.2能针对特定需求独立进行系统的软硬件模块设计与实现,并能够在设计中体现创新意识。    

3.3能够从系统的角度权衡光电信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所涉及的社会、安全、法律等相关因素,优选解决方案,完成系统设计。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光电信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采用科学方法对光电信息相关的各类物理现象进行研究和实验验证。    

4.2能够运用光电信息领域的基本理论,根据研究对象的特征,选择研究路线,设计可行的实验方案。    

4.3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光电图像处理显示光电检测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理解现代仪器仪表和专业软件的工作原理,掌握信息检索工具、专业数据库和相关软件的使用方法。    

5.2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专业软件进行光电图像处理与显示光电检测过程的设计与优化。    

5.3能够针对特定的研究对象,借助信息检索工具和专业软件,对其解决方案进行开发、模拟和预测,并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使用专业相关的工程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本专业的工程实践活动和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熟悉光电信息领域相关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了解企业项目管理体系。    

6.2能够识别和客观评价光电领域工程项目的实施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光电信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和意义。    

7.2针对光电领域的工程项目,运用人文知识和行业标准法规,评价方案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理解和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光电信息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具有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和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    

8.2具有正确价值观,能够在光电信息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社会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与其他团队成员相互配合,合作共事。    

9.2能够胜任项目团队中成员角色,组织或协作完成团队任务。    

10.沟通:能够就光电信息工程中光学图像处理与显示、光电探测系统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具有较强的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能够通过口头、文稿、图表等方式就复杂光电信息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0.2具备撰写光电信息工程技术报告、设计文稿、陈述发言和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的能力    

10.3具有英语听说读写的基本能力,能够完成英文科技文献的阅读与翻译,了解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能就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了解光电信息工程项目管理与经济决策的基本知识,理解并掌握相应的工程项目管理和经济决策方法。    

11.2能够在光电信息系统项目的设计与实践过程中,恰当运用工程管理原理与技术经济方法。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

12.1能认识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和知识基础。    

12.2具有自主学习能力,能够总结归纳、分析推理、判断解决技术问题。   

学制与学分

1.学制:基本学制为4年,修业年限为4-6

2.学分:毕业最低要求学分为180学分其中通识教育选修课不少于8学分,专业选课不少于6学分,创新创业实践不少于4学分,社会责任教育实践不少于5学分,劳动教育理论与实践不少于2学分。

毕业与授予学位

学生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完成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学分要求,考核合格,准予毕业,颁发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科毕业证书。符合蚌埠学院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规定的,授予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

光学工程

核心课程

应用光学物理光学信息光学激光原理与技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光电子技术、光电图像处理技术

特色课程

大学物理应用光学激光原理与技术光电显示技术光电图像处理光电检测技术及应用。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大学物理实验、模拟电子技术(课内实验)、数字电子技术(课内实验)、光学基础实验、激光原理与技术实验、机器视觉与图像处理实验、光电显示技术实验、光电毕业设计(论文)子技术实验、光谱分析与测试技术实验、光电检测课程设计、图像处理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


材料物理(专业代码:080402)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材料科学的基础知识和材料物理专业知识,具有较强实践能力,能够在光电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分析测试改性、加工和应用等领域从事生产制造、生产管理、产品运行维护、产品开发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能达成下列目标:

目标1:具备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恪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能够积极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

目标2具备工程基础知识和材料物理专业的基础知识,能够根据工程要求进行材料制备、分析表征、性能检测等。

目标3: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在新材料的产品设计、性能检测、工艺制定和质量管理等工作中能够综合考虑资源的综合利用、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及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等因素。

目标4:能够胜任与材料科学与工程技术相关的生产、研发、销售、检测、质量管理等岗位,能够组织项目实施、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和计划,能够通过团队协作完成各项任务。

目标5:能够通过自主学习、继续教育等途径提升个人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积累丰富的材料行业工作经验,能够适应和胜任材料行业新兴产业的关键工作岗位。

三、培养规格

1. 工程知识:能够利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1.1 掌握用于解决材料科学与工程复杂问题的数学、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基础知识。   

1.2 掌握用于解决材料科学与工程复杂问题的工程基础知识。  

1.3 系统掌握专业知识,能够将所学知识用于解决材料科学与工程复杂问题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 能够应用工程数学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2 能够应用物理、化学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获得有效结论。

2.3 能够应用工程科学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法律、健康、安全、文化、社会以及环境等因素。

3.1 了解材料科学与工程问题特征,掌握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设计方法。

3.2 在考虑法律、健康、安全、文化、社会以及环境等制约因素的前提下,能够设计(开发)针对复杂材料科学与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具备设计(开发)满足特定材料科学与工程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的能力。

3.3 在设计(开发)过程中,具有追求材料科学与工程复杂问题创新解决的态度和意识,掌握了基本的创新方法,清楚创新方向及领域。

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掌握材料科学原理及特点,能够采用科学方法,具备合理设计材料科学与工程复杂实验、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    

4.2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原理及主要工艺,能够采用科学方法,正确构建并实施材料科学与工程综合实验,得出正确结果的能力。

4.3能正确使用和处理实验数据,通过信息综合处理,具备对复杂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结果进行正确分析能力。

4.4了解常见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常用设备、实验仪器及实验方法,具备调控设备及仪器参数,进行测控和维护的能力。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 了解材料物理专业重要资料来源及获取方法,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现代网络搜索等工具的使用方法。  

5.2 具备应用各类文献、信息及资料进行复杂材料科学与工程实践的能力。 

5.3 掌握复杂材料科学与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方法,理解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了解与工程相关的国家方针、政策与法律法规,能够评价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

6.2了解材料物理专业特点及其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能够正确评价复杂材料科学与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优劣。

6.3 能正确认识材料科学与工程各种复杂工艺对于客观世界和社会的影响,理解并能够承担的相应工程和社会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了解本专业的专业特征、学科前言和发展趋势,正确认识本专业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    

7.2 能够正确理解和评价材料科学与工程复杂问题实施对环境保护及社会可持续发展等的影响。

7.3 在解决复杂的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实际问题中,能够正确理解并考虑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理解世界观、人生观的基本意义及其影响。

8.2 了解中国国情,理解中国可持续科学发展道路以及个人的做人规范,具有较高的社会责任感。  

8.3 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工程师的职业性质、职业责任,具备工程师的职业道德

8.4 具有健康的体质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能较好地履行责任。

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 具有较宽广的材料学科基础知识和较高的个人素质,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承担个人及团队成员的作用。

9.2 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善于和团队其他成员协作、互补、交往。

9.3 能够承担团队负责人角色,具备综合团队成员意见和建议,进行合理决策的领导能力  

10. 沟通:能够就新材料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材料行业的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能够较好的掌握一门外语,了解不同文化的差异,具有一定的跨文化交流能力。    

10.2了解材料领域及其相关行业的国内外的技术现状,具有较强的业务沟通能力与竞争能力。

10.3能够应用现代工具撰写报告、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就复杂的专业工程问题进行有效的沟通与交流。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了解材料科学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的基本知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和经济决策方法。    

11.2 具备应用工程管理和经济决策知识实践的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及领导能力,能够较好地通过口头或书面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

11.3 具有较强的综合归纳能力,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加以应用。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 能认识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和知识基础。    

12.2 具有自主学习能力,能够总结归纳、分析推理、判断解决技术问题。

12.3 能够适应社会进步与发展,与时代同步。  

学制与学分

1. 学制:基本学制为4,修业年限为4-6

2. 学分:毕业最低要求总学分为180学分,其中通识教育选修课不少于8学分,专业选课不少于6学分,创新创业实践不少于4学分,社会责任教育实践不少于5学分,劳动教育理论与实践不少于2学分。

毕业与授予学位

学生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完成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学分要求,考核合格,准予毕业,颁发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科毕业证书。符合蚌埠学院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规定的,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

材料学、物理学

核心课程

量子力学、固体物理、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物理、材料分析方法与技术、半导体物理、材料合成与制备方法等。

特色课程

大学物理Ⅰ、半导体物理量子力学Ⅱ、固体物理、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太阳能电池基础、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大学物理实验Ⅰ、大学化学实验、近代物理实验、材料分析方法与技术实验Ⅱ、材料合成与制备方法实验Ⅱ、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课程设计认知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


金融工程(专业代码:020320)

(备注:该专业2016年由数理学院设立并招生,自2021年9月调整为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

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