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普通物理实验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实践教学  实验室建设  *普通物理实验中心

 

普通物理实验中心简介

实验室介绍与办学定位

普通物理实验中心成立于2005年,2010年以前隶属蚌埠学院实验管理中心。该实验中心共有6个实验分室:力热实验室电磁学实验室光学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物理仿真实验室数学实验室总实用面积900多平方米;现有仪器、设备900多台(套),总价值370余万元;有学生实验台200多个,每个实验台可供1-2个学生操作,每个操作实验项目的仪器2530套;数学实验室和物理仿真实验室有计算机100多台;目前可开设近30个物理实验项目、20多个物理仿真实验项目和多个数学实验。整个中心不仅是全校理工科基础实验教学的重要场所,还是校内外学生参加数模竞赛和物理实验竞赛的训练基地。

普通物理实验中心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学和科研相结合”的方针,牢记“笃学、重行、修德、立才”的校训,根据学科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需求,致力于不断进行实验教学改革,完善实验教学体系,坚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重在提高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为创建更高水平的实验中心而不懈努力。

实验课教学

普通物理实验中心每年承担全校理工科各专业2000多学生的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和数学各专业的数学实验教学。根据不同专业的实验课时安排(不同专业的课时分别是27学时、48学时和54学时),制定教学大纲、教学计划以及不同课时的分配和不同层次的教学,以基础性实验为主,让学生学习和掌握基本实验程序、基本操作技能、基本实验方法、常用仪器的使用、基本物理量的测量及数据处理的一般方法等;除基础实验外,还增加了部分综合性实验和物理仿真实验,提高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综合应用知识和技术的能力,年实验人时数6万左右;数学专业的学生开设的数学实验项目根据不同的专业有6—16个,此外,还有数学实验选修和数模兴趣小组,年实验人时数1万左右。良好的教和学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学生们近年来在各级竞赛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在2010“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全国本科组一等奖;在2012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蚌埠学院参赛的六支队伍取得了安徽赛区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的好成绩;在安徽省第一届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中,4名参赛同学全部获奖,其中获得二等奖1名,三等奖3名;在安徽省第二届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中,获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在全省同等高校中名列前茅。

实验师资队伍

普通物理实验中心有专职人员3人、兼职实验技术人员3人:其中副教授1人、博士生1人、高级技工1人,硕士生3人;现有物理实验指导教师15人:其中副教授4人,讲师5人,博士生1人、在读1人,硕士生9人;数学实验指导教师10人。

实验室的特色

1、基础性

大学物理实验和数学实验是理工科专业的大学生们的基础实验课,学生在实验室里进行独立操作、手脑并用,使理论结合实际,学习和掌握常用的物理实验方法、常用的实验操作技术、基本物理量的测量方法、实验室常用仪器的性能并能够正确使用,还有应用计算机软件处理实验数据的基本方法,达到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2、开放性

在完成实验教学工作的同时,实验室对学生实行开放:不仅是课内在时间上和空间上完全开放,而且在业余时间、双休日及寒暑假对校内校外学生开放,只要是有提前预约或有上一级管理部门的批准,所有的实验室都为预习、复习和参加各级竞赛的同学提供练习的时间和空间,并有指导教师随时指导,实验管理人员及时配置仪器设施。

3、教学与科研相结合

指导实验的老师们一边搞教学,一边搞科研,很多教师们都有数篇教研和科研论文发表,还主持和参与了一些省级和校级科研项目;年轻老师通过自学考上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并已完成学业;实验技术员在管理、维护实验仪器的同时,不断向仪器厂家的技术员学习仪器的修理,几年来在教学过程中凡是仪器出现的小问题,都能自己解决,并能自己动手制作一些实验当中所需的设施,使得实验教学能够顺利进行;全体实验指导教师根据几年来的教学经验并结合本实验室的实际设备器材,编写了适合本校学生使用的“大学物理实验教程”,在教学中起了很好的作用。

 

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