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监控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质量管理  *教学监控

一、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总体构架

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总体构架

目标体系

人才培养目标系统

人才培养过程系统

人才培养质量系统

组织体系

系领导、教学管理人员、教研室构成三级监控组织

方法体系

常规教学检查

专项评估

教师课程教学质量评价

教学信息监控

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制度体系

听课制度

教学督导制度

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

教师教学工作考核制度

主讲教师、新开课和开新课教师资格审核制度

教师教学竞赛制度

反馈调控体系

常规教学检查反馈调控

专项评估反馈调控

教学质量评价反馈调控

教学督导反馈调控

学生教学信息反馈调控

毕业生社会评价反馈调控

以上五大体系的构建,在目标设计、组织保障、监控措施、反馈调控之间形成一个闭环,通过内部的协调和外部的沟通,促进数理系教育教学质量在现有的办学条件下达到最佳的状态。

二、教学质量监控的目标体系

教学质量监控的目标体系通过人才培养全过程的质量监控,促进人才培养目标的科学设计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一)科学制订并严格执行培养方案。培养方案是保证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规格的指导性文件,是组织教学过程、安排教学任务、确定教学编制的基本依据,必须保证培养方案的前瞻性和稳定性;要加强对培养方案制订过程的监控,深入调研、周密论证,从源头上保证培养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培养方案一经确定,必须认真组织实施,严格执行;确需对培养方案进行调整的,应按规范程序递交申请进行审批。

(二)大力推进学科专业建设与调整,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人才。要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和自身实际,科学制订学科专业发展规划,完善整体教学改革方案,优化专业设置,形成合理的学科专业结构和布局,促进系部教育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要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努力提高新专业的办学水平。

(三)制订规范的教学大纲。要根据学科专业特点,注重教学内容更新和知识的全面系统,科学制订各专业课程教学大纲和实验教学大纲;要按照大纲开展教学,严格规范教学行为。

(四)强化教材建设与管理。教材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学院要做好教材管理工作,规范教材选用程序,提高教材的使用质量与效益;通过特色教材建设立项、联合编写教材等方式,积极推进教材建设工作。

(五)加强教师队伍的管理与选聘。严格按照本科教学工作的相关要求,加大任课教师资格审核、监督力度,规范教师聘任,鼓励高职称、高学历教师为本科生授课,切实保证教学质量。

(六)严格课堂教学要求,规范教师课堂教学行为。督促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中。教师应根据大纲和进度计划在课前认真备课并精心设计教案;上课应做到衣冠整洁,仪表端庄,举止文明,语言规范;要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教育和督促学生遵守课堂纪律,刻苦学习;课堂讲授应努力做到阐述准确,概念清楚,条理分明,论证严密,反映学科的新成果、新进展,突出重难点,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

(七)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课程是教学实施的重要载体,课程教学是教学活动的基础,是专业建设的基本单元,教学质量的好坏、专业人才素质的高低都直接依赖于每门课程的建设水平。将按照合格课程、重点建设课程、重点课程和精品课程等四个层次,制订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及其内涵,全面推行课程评价工作,确保课程建设的质量。

(八)深入推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倡导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的研究型学习方式。在教学目的上,要以人为本,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积极构建新的教学模式,从学生实际出发,开展自学式、探讨式、研究式、合作式学习。同时,积极推进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改革传统教学手段。

(九)完善实践教学管理及评估体系。针对实践教学中的主要环节制订系列管理文件,综合运用各种管理手段与评价方法,不断充实和完善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十)进一步加强考试管理和考试质量分析工作。各教研室负责本教研室课程考试的命题、试卷审查、阅卷和质量分析工作;系办公室负责本系考试的命题、试卷印制、组织巡考、收集系考试质量总体分析材料,对试卷质量进行抽查等工作。

(十一)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监控。严把选题关、指导关、答辩关及成绩评审关,完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奖惩机制,进一步强化毕业论文(设计)的组织和质量分析工作。

(十二)强化人才培养质量监控。加强对学生毕业率、学位授予率、考研率、就业率及就业层次、用人单位评价、各项竞赛获奖率、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等方面的调查与统计分析,为教学质量评价、教学工作改进提供有力的参考依据。

三、教学质量监控的组织体系

在教学质量监控过程中通过“分级管理、分工负责、协同监控”的原则实现教学质量各环节的逐级监控。

(一)系教学质量监控以教学过程自我监控为主,在系主任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系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负责对本系的整体教学工作、教师的教学情况、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监控。

(二)教研室的教学质量监控以教学环节的日常监控为主,由教研室主任负责组织本教研室的听课、试卷命题、阅卷、试卷质量分析、毕业论文质量分析等工作,并通过院、系、教研室组织的各类检查评估(教案、作业布置与批改、教学进度计划、学生评教、教师评学、教研活动的开展等),严把各个教学环节的质量。

四、教学质量监控的方法体系

以评估检查为重点,教学信息监控为辅助,针对教学全过程实施监控。

(一)常规教学检查。系办公室、各教研室要组织经常性的教学检查,尤其是“期初”、“期中”、“期末”的教学检查。期初教学检查以教学秩序和教学准备及教师、学生到位情况为主,由各教研室组织;期中教学检查以自查为主,系办公室在此基础上对半期以来教学工作进行抽查;期末教学检查以监测考风、考纪为重点,系办公室负责组织。

(二)教学工作管理目标考核。充分发挥系级教学工作管理目标考核的激励和导向作用,促使各系做好教学管理工作,推动教学管理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三)专业评估。以专业评估为契机,促进加强专业建设,推动学科专业结构的整体优化,着力打造重点专业,凝炼办学特色。       

(四)课程评估。深入开展课程评估,促进课程建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进一步加强省级、院级重点建设课程、精品课程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坚持对重点建设课程进行阶段性验收评估和结项评估;深入挖掘课程资源,及时总结课程建设的经验,推动课程建设的整合化和系列化。

(五)教材评估。积极开展教材评估,坚决淘汰过时、劣质的教材,建立奖惩机制,确保高质量教材进课堂。

(六)实验室评估。坚持开展实验室评估,促进实验室建设,提高实验教学质量。进一步加强院级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推动实验教学环境的整体优化,推动实验教学改革,减少验证性实验,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促进实验室开放,实现资源共享。

(七)试卷评估。积极开展试卷评估,强化教师和相关负责人,尤其是教研室主任的责任意识,确保试卷质量,使各级各类考试能真实、全面、准确地反映学生的学习状况。

(八)毕业论文(设计)评估。严格按照蚌埠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文件,坚持执行选题、开题、指导、答辩、成绩评定、评优、组织管理等方面的质量标准,切实加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范毕业论文(设计)管理,保证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九)教研室评估。积极开展教研室评估,推动教学研究与改革的不断深入,使教研室真正担负起教学基本建设、管理和改革的职责,保证教学工作的高效运行。

(十)学生学习质量评估。制订“定量与定性相结合,个性与共性相统一,形成性评价与终极性评价相协调”的“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人才质量评价机制,科学合理地对学生学习质量进行监控。

(十一)教师课程教学质量评价。系每学年组织一次由学生评教、领导和督导评教相结合的教师课程教学质量评价。

(十二)教学信息监控。通过师生座谈会、学生教学信息员等渠道,广泛收集各方面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校园网上公布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精品课程、重点建设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计划等教学基本文件,接受师生监督评议。

五、教学质量监控的制度体系

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为先导,严格执行为保障,全面监控教学质量。

(一)科学制定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遵循教学工作的规律,融入现代教育管理思想,建立科学系统、简便易行的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结合相关制度规范,在教学工作中认真遵照执行,切实保证教学质量。

(二)“三级听课”制度,系领导、教学管理干部应经常深入课堂听课,开展教学调研,了解教学情况,指导教学工作。学院办公室每学期要统计并公布听课情况,大力营造关心教学、重视教学、支持教学的氛围。

(三)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树立学生在教学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加强学生教学信息员的指导和管理,提高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的实效性,为教学管理、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服务。

(四)主讲教师、新开课和开新课教师的资格审核制度。每学期由理论教学部组织专家按照有关规定对本学院的主讲教师、新开课和开新课教师的任课资格和教学水平进行审核,形成鉴定意见报教务处审查、主管校长批准,切实保证课堂教学质量。

(五)教师教学工作考核制度。对教师的教学工作按质和量两方面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分配制度挂钩;考核内容包括师德师风、教学工作量、课堂教学水平、教学方法手段的应用和改进、课程建设情况、教学研究情况、指导教育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及其效果等方面。通过教师教学工作考核,着力培养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

(六)教师教学竞赛制度。积极开展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和各种形式的教学基本功大赛,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促进全系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师基本素质。

六、信息反馈调控体系

以日常教学检查与专项评估为契机,以教学督导、学生教学信息员及用人单位为依托,加大反馈和调控力度,不断改进教学工作,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一)常规教学检查反馈调控。及时查找和纠正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问题开展总结研究,推动教学工作的持续改进。 

(二)专项评估反馈调控。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充分发挥各类专项评估的导向作用,进一步加大督促整改的力度,切实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三)教师课程教学质量评价反馈调控。科学设计评价方案,进一步加强教师课程教学质量评价结果的应用,充分发挥其正面导引作用,促进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教学水平。

(四)学生教学信息反馈调控。坚持执行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以学生教学信息中心为载体,及时收集、整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并反馈至个人,促进教学改革的深化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五)人才培养质量反馈调控。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看法以及社会对学院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使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社会需求保持动态的适应性。

 

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