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蚌埠学院三下乡:口述学院历史,传承数理文化
发布时间: 2023-07-15     浏览次数: 10

2023年7月5日,蚌埠学院数理学院暑期三下乡“口述数理历史,传承数理文化”实践小分队为了研究数理学院的设立和发展历史,去往了原蚌埠教育学院化学系主任方荣生老师的家中进行采访,在蚌埠学院实验室中采访了原数理学院院长程荣龙。通过电话形式采访了原蚌埠教育学院韩春柏老师,从老师们的口中了解了数理学院的前身和发展历程,也坚定了我们传承数理文化的决心。

实践队的成员们怀着期待的心和热烈的激情从学校出发,实践队来到了方主任的家中。采访从方主任回忆什么时候加入教院开始,直到方主任退休为止,历经了蚌埠学院前身蚌埠教育学院到蚌埠学院筹建完成。正可谓之数理学院历史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告别了方主任,实践团来到了蚌埠学院数理学院物理实验室,在这里,我们采访了原数理学院院长程荣龙。程院长从1988年开始教学至今,见证了数理学院的设立与发展。程院长向实践团说明了数理学院名字的由来,从最开始的理学系到将化学分出去后改名数理系,到2017年改名为理学院,在2021年改名数理学院延用至今。

下午,在实验室中实践团成员电话访问了原蚌埠教育学院韩老师,韩老师十分热情的向我们介绍了他记忆中的蚌埠学院的前身学校。同时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物理课,让实践团成员学会感受物理,物理是一种力量,是一种能量,是一种革命,还是一门科学,让实践团的成员们受益匪浅。虽然隔着电话在进行沟通,但是通过韩老师的介绍拉近了情感上的距离。

“口述数理历史,传承数理文化”实践活动,深入了解了蚌埠学院数理学院的设立与发展,数理学院从无到有,离不开数理学院的老师前辈们,是他们的辛勤付出才能拥有如今的数理学院。口述数理历史,铭记历史带给我们的经验,自立自强,才能更好的发展数理学院,数理文化代代相传,永不衰落,数理未来可期。(撰稿:王文慧;编辑:高慧;审核:孙礼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