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蚌埠学院数理学院学生三下乡:追忆寿春古韵,实操古法制作
发布时间: 2023-07-31     浏览次数: 10

为了推进乡村振兴,宣扬地方传统文化,蚌埠学院数理学院组建了“访历史文化名城,促乡村旅游产业”的暑期社会实践小队,于7月20日前往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参观安徽楚文化博物馆和中国豆腐主题文化园,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上午,实践小队的五名成员率先抵达了安徽楚文化博物馆。该馆的展陈内容包括“安徽楚文化”和“寿县文明史”两个基本陈列,以及“寿春寿文化”专题陈列。一进入博物馆,实践小队成员就能够感受到其建筑设计彰显了楚人“四方筑城”和“荆楚高台”的建筑理念,同时融合了现代院落和极简主义设计手法。

沿着迂回曲折的回廊,实践小队继续深入楚文化博物馆,感受楚人的智慧和创新。来到展厅一楼,实践小队成员仿佛置身于古老的文明之中,各式各样精致的工艺品、绚丽的画卷等,无不让他们感受到这座古城千年古韵的魅力。踏上二楼,展览呈现了寿县历史长河中许多令人惋惜和感佩的英雄故事。实践小队成员都驻足于此,诵读着英雄传奇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行的力量。

下午,实践小队来到世界豆腐诞生地和豆腐文化的发祥地——中国豆腐主题文化园,向老师傅学习古老的石磨磨黄豆技艺,亲手制作豆浆,传承农耕民俗文化,领略非遗文化的美妙之处。体验过后,他们还参观豆腐主题文化馆,深入了解淮南传统豆制品——八公山豆腐的起源,以及中国豆腐主题文化园建成以来所获得的荣誉。通过此次实践学习,实践小队成员更深刻的认识到“保护豆腐遗产、传承豆腐技艺、弘扬豆腐文化”重要性,同时也感受到乡村振兴为家乡带来的新变化和新发展。

这次实践是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积极响应,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在这次实践中,小队聚焦安徽楚文化,始终保持“不忘来时路”的初心,回望寿县历史,传承古法制作的技艺。通过这次实践,小队成员不仅感受到新时代乡村发展的活力,还深刻体会到未来乡村振兴的接力棒将交到新一代青年的手中。这些宝贵的经历和学习,将为他们未来的成长和发展带来巨大的影响。同时,实践小队的努力也为寿县的历史文化传承和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编撰:邹欣悦;编辑:高慧;审核:孙礼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