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关于举办第三届(2021年)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暨“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4-01     浏览次数: 2276


教务字〔202116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称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简称IYPT)的模式创办的全国赛事。IYPT赛题都是贴近实际生活的开放性物理问题,并在竞赛一年前公布,其主要目的是训练学生针对实际物理问题进行合作研究、发表观点和进行辩论的能力,并特别强调团队协作、开放思维和表达能力。

为培养我校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协作精神及实践水平,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其开放性思维,促进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协调发展。同时为迎接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2021),为我校CUPT团队提供人才储备,特举办蚌埠学院第三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以下简称“校赛”)。校赛结果是选拔队员参加2021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第三届安徽省赛的重要依据之一。欢迎同学们踊跃报名参加。

具体事项如下:

一、参赛对象:

蚌埠学院二年级及以上在校理工科本科生。

二、竞赛内容:

1、赛题和参赛形式:CUPT 2021 赛题已由IYPT官方公布,赛题共17道(见附件1)。本次比赛为个人赛,比赛分成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进行。初赛形式为参赛个人任选17题之一作为参赛题,并在指定时间内开展所选赛题的理论分析和实验研究,以PPT形式汇报答辩;复赛形式为循环答辩式。

2、答辩:需制作5分钟PPT,向答辩评审组展示自己所研究赛题的实验成果和理论分析,并回答评委提问。

答辩评分标准

内容(35%)

表达(35%)

讨论(30%)

-物理知识的正确性;

-论据是否切题;

-科学方法的正确运用;

-实验、理论及其一致性;

-结论的说服力

-思路清晰;

-表达清楚;

-公式和符号的正确解释;

-正确的模型,量纲的一致性;

-展示形式(现场演示实验、音频、视频);

-正确的参考文献

-评委的问题和回答

-回答是否切题;

-物理的正确性;

-恰当及扎实的物理知识;

 

三、报名方式:

参赛学生加入比赛联络群(群名称:物理竞赛@bbc 群号:669410371),在线填写报名报名表,报名截止日期45日。未明确事宜请咨询数理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高慧老师,电话:15755206572,Email:gaohui579@163.com。

四、赛程设置:

1、初赛

1阶段:参赛学生报名后,在重行楼110参加竞赛宣讲培训会(时间:4612:30),并安排参加过安徽省往届CUPT的学生介绍竞赛研究成效。

2阶段:20214月6日至20214月17日,学生查阅相关文献、自行进行理论分析、亲手做实验,按照学术报告的要求,清晰而准确的表达实验原理、实验内容和研究成果,强调原创性和创新性。

3阶段:20214月18日(具体地点另行通知)进行初赛,晋级者参加将获复赛资格,晋级比例70%。

2、复赛

复赛分三轮进行(具体时间根据安徽赛区时间表再定),每一轮参赛队员分别以正方、反方、评论方进行角色扮演,三轮比赛后以得分多少确定一、二、三等奖。学校根据选手竞赛情况择优选拔、组队参加省级以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五、奖项设置:

校赛设一等奖15%,二等奖25%,三等奖30%,优秀奖若干。获奖选手将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品。

 六、竞赛组织:

本次竞赛由蚌埠学院主办,教务处、数理学院承办。竞赛期间数理学院实验室对报名参赛学生开放。相关事宜可联系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高慧老师,办公地点:重行楼105,联系电话:15755206572,Email:gaohui579@163.com。

附件

附件1:2021年IYPT中英文题目.docx

附件2:蚌埠学院第三届大学生物理竞赛报名表.docx

 

 

                               教务处   数理学院

                               2021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