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校企协同育人——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认识实习企业行
发布时间: 2024-04-15     浏览次数: 10

为了使学生了解光电信息行业的现代化生产方式、先进制造技术,学习光电企业的改革与发展经验和先进的管理方法,培养和锻炼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数理学院组织教师鲁先洋、朱安康和吴夏芝带领2023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全体学生于第四周和第六周先后前往蚌埠依爱消防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帝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认知实习。

在安徽帝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报告厅,讲解员介绍公司的发展历程和产品规划,学生积极向工作人员提问,讲解员也详细地为师生们进行了解答。学生们主要参观了产品展示厅,了解到公司主要产品有触控显示模组、液晶面板减薄、ITO和ATO镀膜、电子纸模组,特别是公司研发的电子纸墨方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学习了液晶面板生产工艺流程和相关设备。随后去公司生产线了解生产工艺流程,产线自动化程度较高,人员需求较多的是品质检测环节。

在依爱消防电子有限责任公司,认知实习分为两部分,首先是展厅参观,学生们了解到依爱消防产品矩阵有火灾自动报警及消防联动控制系统、工业消防 气体灭火控制系统、可燃气体探测报警系统、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家用无线安全监控系统、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控系统等,品类齐全。同学们参加火灾逃生演练,场景逼真,令人印象深刻。接下来学生们在无尘车间里参观了流水线,了解到SMT贴焊机的工作流程及点焊工艺等,对整个产品的生产过程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学生们与企业的管理层、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了企业的运营模式、技术创新和市场发展等方面的信息。讲解员还勉励学生们应该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以后研制出更多更好的产品服务社会。

通过本次认知实习活动,同学们对激光、光电显示、光通信、光伏等行业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对未来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规划,明确了下一步的奋斗目标,力争在接下来的大学时光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提升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撰稿:鲁先洋;编辑:高慧;审核:孙西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