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合肥学院谢进教授应邀来理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9-03-11     浏览次数: 415

3月8日下午,应理学院邀请,合肥学院数理系谢进教授在理学院会议室为理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的数学专业建设与发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理学院院长程荣龙主持,主要介绍了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时代背景下,数学专业如何从传统的办学思路转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的办学思路,理学院教师和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共60多人聆听了讲座。

谢进教授是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员,几何设计与算法专委会成员,硕士生导师,2010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计算应用技术专业,2011—2014年在中科院智能机械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到美国拉文大学访学。研究方向为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数值计算方法、机器学习等。主持完成安徽省科研基金重大项目、面上项目等各类项目6项。先后荣获教学成果奖和科研成果奖。发表各类论文20余篇,出版个人专著一部,授权专利8项。

讲座中,谢进教授首先介绍了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含义及特点,指出大数据技术是以数据为本质的新一代革命性的信息技术,在数据挖潜过程中,能够带动理念、模式、技术及应用实践的创新。它将带动国家战略及区域经济发展,智慧城市建设,企业转型升级,社会管理及个人工作、生活等各个领域的创新和变革。如何真正应用好大数据,发挥大数据的威力,是当前所有人都在共同研究和探索的问题。接着对大数据时代的人才需求状况进行了分析,说明人工智能行业已经进入产业化状态,现代企业大量需求大数据及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该领域人才就业前景良好。最后谢教授对当前数学类专业的发展困境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指出多数高校的数学类专业同质化严重,专业无创新,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一些困境,新形势下需要对数学专业进行改造,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而将大数据思想与数学专业相结合则为数学类专业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思路。

谢教授的精彩讲解赢得了在场师生阵阵热烈的掌声,讲座结束后,谢教授就大数据方面的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交流探讨。此次讲座对学生了解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知识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开阔了师生的视野。(撰稿:刘娟)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