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教学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学团队

一、团队基本情况简介

数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教学团队由一批中青年教学、科研骨干组成。团队成员有广泛的学缘背景和良好的学术经历,是数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教学、科研主力军。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教学团队除了承担全校的数学基础课教学以外,还承担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专业的专业建设与教学工作。近年来通过培养、引进等措施,师资队伍逐步壮大,实力不断增强,目前已经建设成具有较强教学、科研能力的教学团队。团队成员承担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基础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实变函数、复变函数、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的教学任务。他们是各项教学改革、课程建设、网络课程、网络资源建设的承担者。他们的教学效果优良,受到学生们的广泛好评,获得多项校内外的教学表彰。

二、团队成员情况

该团队共有21名成员,分别是孙西超、李声峰、陈华喜、刘娟、鲍宏伟、赵玉梅、亓洪胜、鲁琦、夏福全、潘玉荣、高汝召、高丽丽、刘晓敏、熊洪斌、沙翠翠、吴骏、贾朝勇、冯海亮、赵鑫月、李娜、吴延敏。

该团队是以教学名师、优秀教师为核心、中青年教师为骨干,职称结构与知识结构合理、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团结协作、致力于教学、科研协调发展、学术水平较高、教学效果好、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一支新建本科院校的本科教学团队。

职称情况:教授4,副教授7人,讲师6人,助教4人,副高以上教师11人,占52.4%;

学历状况:博士4人.在读博士5人,硕士以上学位为100%;

年龄结构:45以上的有5人,45-35岁的有13人, 35岁以下有3人。

团队阵容强大,职称结构合理;年龄结构中、青结合,所有教师全部具有硕士学位,显示出雄厚的发展后劲;学历结构达到教育部对普通本科院校的要求。这些教师不仅是本科基础课程的主要承担者,也是数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建设的主要成员。他们中有蚌埠学院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4人、蚌埠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蚌埠学院优秀教师1人。近年来承担各级各类级科研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有20多篇被SCI、EI检索,学术梯队已经形成。   

三、教学情况

1.教材建设情况:(主要教材的使用和编写情况)

教材名称

作者

出版社

出版年份

入选规划或获奖情况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李声锋等

安徽大学出版社

2014

安徽省高校“十三五”省级规划教材

大学数学实验(基于Mathematica软件平台)

李声锋等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20

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

离散数学

陈华喜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2018

高等理工院校数学基础教材

线性代数学习指导与作业设计

鲍宏伟、鲁琦等

安徽大学出版社

2017

大学数学系列规划教材

概率论学习指导与作业设计

李声锋等

安徽大学出版社

2017

大学数学系列规划教材

微积分学习指导与作业设计

鲍宏伟等

安徽大学出版社

2017

 

 

2.教学成果获奖情况:(省级及以上奖励)

项目名称

奖励名称

奖励级别

时间

公共数学基础课在工程化背景下的教学改革与实践

省级二等奖

安徽省

2015

数学建模在应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养中的研究与实践

省级三等奖

安徽省

2015

第二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

华东赛区一等奖

部级

2016

第二届安徽省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

省级一等奖

安徽省

2016

第二届安徽省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

省级二等奖

安徽省

2016

第三届安徽省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

省级二等奖

安徽省

2017

 

3.教学改革项目:(2016年以来,省级及以上教学改革项目等,限15项)

项目名称

经费

项目来源

起止时间

大数据背景下《证券投资分析》课程改革与实践

3.0万元

部级

2018—2019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在线示范课程建设和课程团队建设

5.0元

部级

2017—2018

基于专业应用能力培养的地方新建本科院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改革与评价—以蚌埠学院为例

2.0万元

安徽省教育厅

2017—2018

基于“互联网+”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研究

1.0万元

安徽省教育厅

2015—2016

以培养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导向的数学实验与数学建模课程融合的探索与实践

1.0万元

安徽省教育厅

2015—2016

新工科背景下应用型高校概率统计课程的教学探索与改革

1.0万元

安徽省教育厅

2018—2019

线性代数精品资源共享课

6.0万元

安徽省教育厅

2018—2019

4.团队建设特色:(教学改革,专业、课程、实验实践教学、资源建设、网络教学等方面的特色,以及切实可行的创新性改革措施等)

4.1 教学改革特色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教学团队由一批中青年教学、科研骨干组成。团队成员有广泛的学缘背景和良好的学术经历,是数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教学、科研主力军。他们中有蚌埠学院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4人、蚌埠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蚌埠学院优秀教师1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教学团队既重视教学,又重视科研;既重视基础课教学,又重视数学类专业的专业课教学。机械、计算机、化工食品类专业是我校的传统工科专业,数学学科的基础课教学主要针对上述专业,数学基础的好坏直接影响学生的成材和今后的发展,对于教学队伍本身可以强化自我,带动教师队伍的自我深造和科研水平的提高,同时为基础数学教学提供理论支撑。  

4.2 专业特色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以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为根本任务,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转变教育思想观念为先导,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以教学为中心,坚持“实基础、适口径、重应用、强素质”的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 努力培养面向基层,服务生产和应用一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地方用得上、留得住,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努力构建符合学生发展需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体现内涵式发展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4.3 课程特色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根据社会需要及学生的实际需求对课程体系作了相应调整,力争使新版培养方案开设的课程更贴近实际需求。在新版的培养方案中,对一些主干核心课程增加了学时数;在增加基础课学时数的基础上,还新设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导论课程,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课程框架,理解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核心课程在本专业学习中的作用和地位,了解本学科的发展现状和如何进行职业生涯设计。全部课程中必修课、选修课、社会实践课比例科学,而且课程选择合理,授课质量好,能体现文理渗透。

4.4创新性改革措施

近年来,在强调数学理论教学的同时,着重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自编教材中加入实际应用实例,并在课堂教学中选择讲授,引导和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收到了显著的效果。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数学软件的使用,配合实验和实践教学,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通过数学建模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

4.5 实验教学或实践性教学

许多数学专业基础课程都配合实验教学,如:高等代数、数学分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运筹学、数学建模等。近年来,学生应用数学方法解决经济管理问题的能力、熟练使用数学软件和统计软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明显增强,收到了显著的效果。每年暑期、学生集中实习期间组织学生到实习单位针对性地(结合所学知识或者毕业论文)实习,有计划、有步骤、有总结(撰写实习报告和分析论文)。

4.6 资源建设、网络教学

依托几门省级精品课程和校级优质课程,本团队教师大胆探索将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用于课堂教学,实验翻转课堂,积极利用有限的资源,制作多媒体课件,拓展了课堂教学的新形式。所有教师能够熟练掌握多媒体教学,部分教师开始探索微课、微博、慕课等现代化教学手段,教学形式灵活多样。随着学校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广泛应用,本专业教师均能使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课程资源网上运行率,PPT上传率100%。个别教师建有个人教学网站,利用课余时间在网上答疑解惑,成效显著,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5.教学改革成果应用推广情况

团队教师对双语教学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上课适当给出一些数学概念的英文表达,平时多看英文原版教材。根据任课教师的具体情况,要求教师选取一本和自己专业课最接近的英文原版教材认真研读,为将要开展的英文原版教材进课堂作好准备,并鼓励教师在自己研读的同时,上传至班级的群里和同学分享,为未来的双语教学作好准备。在承担专业基础课的教师中,选择外语优秀的部分教师开设双语教学课程,先开展个别课程的试验,再行推广。一方面鼓励教师开办双语教学试点,对外语有所欠缺的教师进行外语课堂用语的培训和专业外语培训,建设一支具备深厚专业功底和外语功底的双语教师队伍。另一方面加强双语教学研究,并组织专业教师观摩外语教学,促进双语教师掌握课程标准,熟悉学科的教学特点。

教材是教学内容的知识载体,加强教材建设、使用高质量的教材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要求,也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保证。教材质量直接体现高等学校教育和科学研究的发展水平,也直接影响本科教学质量。教材建设是学科专业建设及课程建设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遵循择优、适用的原则,明确要求学生使用的教材尽可能是省、部级及以上的获奖教材;同时把教材建设与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紧密结合,鼓励教师根据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成果编写适用教材,如本专业教师编写了《现代教育统计学》、《概率论学习指导与作业设计》、《线性代数学习指导与作业设计》、《微积分学习指导与作业设计》等教学及教辅教材。李声锋博士的《与大学数学实验》为院级教材建设项目。

四、科研情况

1.科研项目(限5项

项目名称

经费

项目来源

起止时间

基于分数彩噪声驱动的一类分数阶随机偏微分方程研究

5.0万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2014-2015

分数噪声驱动的随机微分方程及其在金融中的应用

6.0万元

安徽省科技厅

2015-2017

分数布朗运动的非线性泛函及其应用

10.0万元

安徽省科技厅

2019-2021

几类高斯噪声驱动的随机微分方程及其在金融中的应用

6.0万元

安徽省教育厅

2016-2018

几类特殊子群对群类构造的影响

6.0万元

安徽省教育厅

2017-2019

2.科研促进教学情况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教学团队由科研能力强的教师牵头,将研究方向比较接近的教师组织起来进行学术研讨和交流,已经形成四个研究方向:

1.以微分方程和动力系统为主的研究方向;

2.以随机矩阵与极限定理为主的研究方向;

3.以随机分析与数理金融为主的研究方向;

4.统计推断方面的研究方向;

各个研究方向在研究过程中,学到了一些新知识,将这些新知识应用到教学当中去,转化为教学的动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把一些前沿性问题和应用实例引入到课堂,增加了学生的兴趣。教学实践证明,在数学的教学过程中,做到方法、理论、建模、计算机的结合,不仅可以训练学生严密的数学思维方式,而且能够引导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去解决实际问题。做到在传授基础知识同时,有效提高学生应用知识的能力。

五、团队建设计划及预期成效

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及预期成效

引进本专业有一定影响的学术带头人,推动专业建设向高水平迈进,争取申请到国家级面上项目;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引进计算数学和应用数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继续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提升教师的整体素质及职称结构。根据专业发展和专业建设需要,有计划地安排青年教师到知名院校攻读博士学位;加强“双能型”教师队伍的建设,有计划的安排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聘请企业专家兼职指导实习实践教学;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及时把握本专业的研究动向,加强与其它院校相关学科的合作。到十四五末,教师数量达到22人,其中教授3-4人、副教授6-7人、讲师5-7人;获得博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的30%以上。

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规划及预期成效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教学计划中重视实验室建设和实训环节与理论教学紧密结合,根据教学要求不同分别采用校内外结合,长短结合,分散集中结合的方式分阶段进行,并积极鼓励和吸收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活动。提高数学实验室的利用效率,保证正常的教学和科研需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开设不同的实验课程,并积极鼓励和吸收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活动。加强对实验室的投入,提高实验中心的实验室利用效率,保证正常的教学和科研需要。到十四五末,建设校内实验中心1个;校内实训场所2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3-5个。根据实习内容,选择有代表性的企业及教育机构4-5家,以学校名义与相关企业及教育机构签定实习协议,逐步建成一批稳定的实习基地,以满足学生实习的要求。

课程及教材建设规划及预期成效  

开展教学观摩,促进教学方法研究,创造条件推出更多的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形成与专业教学计划相适应的课程及教材体系,到十四五末实现校级优质课程、精品课程7-8门,省级精品开放共享课程3-4门,省级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3门,省级智慧课堂建设项目2项,双语教学课程不少于1门。培养师资开展双语教学,从团队教师中选择科研能力强、外语水平高的教师,着重培养双语教学师资,计划开设1-2门双语课程。根据教学计划,鼓励教师进行教学研究,资助教师出版自编高质量实验实习教材,建立与主干教材配套的辅助系列教材,完善主辅教材体系,开发一批辅助教材、校内讲义、多媒体教学课件,力争到十四五末主编或参编教材2-4门。将传统课程,转变为能力本位的课程,构建重在实践的专业课程体系;探索构建开放式的教学模式,加强网络课程资源及网络课程教学平台建设;探索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教学评价改革;教学内容改革与建设体现课程改革与课程整合与重构。

教科研团队建设规划及预期成效

继续发挥以柔性引进的闫理坦教授为负责人的随机分析与金融数学团队的作用。鼓励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根据需要继续安排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学习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新技术。加强“双能型”教师培养,有计划安排教师到企业挂职。继续选派优秀教师出国访学进修,及时把握前沿动向。同时建设基础课程、大数据应用课程、统计分析课程、实验与软件课程等几个课程群教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