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数学与物理系 2014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4-06-15     浏览次数: 343

    毕业论文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本科教学过程中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是对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检验。我系2014届共有137位应届毕业生,在学院和系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在全系全体指导教师和应届毕业生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毕业论文的各项工作。

管理规范,要求严格,相关制度健全

1、积极挑选符合标准的指导教师。在2013年7月进行了指导教师审查工作,挑选思想觉悟高,业务水平强,工作积极,态度认真,具有高级职称或硕士以上学位教师担任,共挑选了31位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生论文指导教师,并开始了征集论文选题工作。

2、成立数理系2014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在9月底成立了由程主任担任组长,许书记、梅红副主任担任副组长,各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领导本系毕业论文指导工作。

3、制定数理系2014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计划,将任务进行了分解,任务明确具体,工作细致扎实。

4、制定数理系本科毕业论文大纲,对毕业论文(设计)的主要目的、基本要求、工作程序、时间安排、选题与开题、毕业论文的撰写、答辩及成绩评定等提出具体要求,指导毕业论文工作。

5、召开指导教师与学生的动员大会。分别于9月24日和10月15日召开指导教师与学生参加的动员大会,强调了工作的重要性并对具体任务提出一些要求。对指导教师提出命题的原则和基本要求,使教师进一步了解毕业论文的工作程序、任务书填写内容、开题审查要求等等;对学生进行毕业论文的主要目的、基本要求、工作程序、毕业论文的时间安排、选题与开题、任务书与毕业论文的撰写、答辩及成绩评定等问题进行讲解并对学生提出数理系2014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计划、毕业论文大纲、选题、任务书、撰写文献综述、开题报告、撰写论文、论文答辩等具体要求。(内容已放到数理系的网页上,已便于老师与学生查看与下载)

二、论文选题能体现本专业培养目标,科学合理,操作规范

1、论文选题难易适中,选题广泛,符合培养计划要求。教师认真填写选题审题表,由各教研室负责各选题的审查,共确定有效选题160个,其中应用数学69个,基础数学75个,数学及教学研究16个,学生与选题比率为1:1.17,符合学院标准。选题能体现本专业培养目标,难度和份量适中,很多选题结合了科研、工程和生产生活实际,使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全面训练。经过三轮师生的双向选择最后每位学生确定了一个选题,一人一题。

2、论文选题题型多样,结合实践,难度和份量适中。137个被选择的选题中基础数学65个,数学及教学研究12个,应用数学60个(包括经济金融问题、数学模型问题、线性规划、概率与统计、控制论、计算数学等等)。较难题有5个,占3.6%,较容易题有6个,占4.4%,其余难易适中,符合学校要求。

3、按学校文件要求,选拔了31位讲师以上或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责任性强,业务水平高的教师担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138位应届毕业生论文指导教师。

4、教师认真填写任务书,并及时向学生书面下达;学生填写论文计划进程表,获教师批准后,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开题报告的撰写,在教研室范围内进行了开题审查;开题审查合格后,学生开始论文的撰写;教师与学生有完整的指导记录。

三、过程管理严格,保证论文质量

1、成立数理系2014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和论文答辩领导小组,全面领导本系毕业论文各项工作。

2、填写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资格审查表,保证指导教师的质量。

3、分组审查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审题表和任务书,层层把关,做到万无一失。

4、学生提交开题报告,对选题有了更理性的认识,明确了研究的方向、研究的重点与难点和研究方法,分组进行了开题。

5、填写中期检查表,对论文进度做到有所了解。

6、教师要求记录指导全过程,学生要求记录论文写作过程。

7、指导教师按论文进程表对学生撰写进程进行定点跟踪,教研室和系领导小组也不定期的进行论文写作方面的抽查,了解论文撰写的进程和格式是否符合规范。

四、资料收集及时有效

1、管理文件齐全。有数理系本科毕业论文大纲、数理系2014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计划、数理系2014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和论文答辩领导小组文件、数理系2014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期中检查小结、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论文撰写规范、数理系2014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论文选题性质、难度分析情况等文件。

2、指导教师资格审查表、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指南、毕业设计(论文)审题表、任务书、计划进程表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表、学生论文、外文翻译、指导教师评阅表、评阅教师评阅表、成绩单、学生与教师记录本等已按要求归档。

3、制定了学生毕业论文装袋材料目录和指导教师需提交材料目录,使学生和指导教师人人心中有数,使材料收集更加规范有序。

五、论文答辩工作顺利有序

论文答辩是对学生科研水平、论述能力、工作态度、心理素质和语言表达能力等各方面能力的综合考察,是评定论文成绩的重要依据。

1、我系5月6日召开专题会议,布置毕业论文后期工作。

2、成立系论文答辩领导小组,确定四个答辩工作小组组长、副组长、成员、秘书名单。

3、制定数理系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安排、数理系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流程、答辩小组、答辩秘书工作职责等文件,使毕业论文工作更加规范化。

4、对答辩准备、答辩时间、答辩地点、答辩问题、对评语和分数填写等提出了具体安排和规定,我系于5月20日将137位学生分四组进行了论文答辩,学生以PPT形式就论文展开全面的介绍说明,并对答辩教师提出的问题做出详细的解答,整个答辩过程准备充分,安排紧凑,评分公开合理,有效地保障了整个毕业论文工作的有序进行。

5、论文成绩的评定按百分制:指导教师占30%、两名评教师成绩30%、答辩成绩占40%评定,严格按照学院的规定,系领导小组组织审查、复查学生的毕业论文成绩评定情况并于5月31日对评出的优秀的论文进行大组答辩与评议,共评选了11篇系优秀论文,其中4篇为院优秀论文。

六、取得的成绩

1、我系是第二届做本科毕业论文工作,系领导对工作高度重视,多次组织指导教师认真学习学院关于毕业论文工作的各种文件与规定,并虚心向其他兄弟系请教学习,各项工作动手较早,准备充分。

2、本届毕业论文完成情况良好。从选题、审题、任务书下达、进程表填写、初稿、定稿到最后答辩,大多数教师工作认真负责,勤勤恳恳,无私奉献,无论在学术上,还是在工作态度方面都为学生树立了良好的典范;大多数学生也能虚心听从老师的指导,工作态度认真,把毕业论文工作当做对大学四年学业水平的检验,倾注了一定的心血,整个过程管理较规范,审查严格有序。

3、选题能体现本专业培养目标,难度和份量适中,题型多样,很多选题结合了科研、工程和生产生活实际,使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全面训练。

4、按照学院有关文件精神,论文成绩的评定按百分制:指导教师占30%、两名评教师成绩30%、答辩成绩占40%评定,符合规范,成绩良好。总评成绩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优秀”的比例一般掌握在15%以内,对工作态度差、达不到毕业设计(论文)要求的学生,应评为“不及格”。

2014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论文总成绩情况

成绩

优秀

良好

中等

及格

不及格

人数

11

63

50

9

2

比例(%)

8.1%

46.7%

37%

6.7%

1.5%

 

七、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

1、个别选题的角度不够新颖,研究价值和应用价值不大。

2、个别学生受到就业压力的影响、对毕业论文工作认识不足等原因,存在着毕业论文工作不够积极主动,态度不认真、敷衍了事,不听从指导教师的指导等问题。

3、个别教师指导也有指导不到位与学生交流较少等现象。

4、个别教师和学生指导记录不规范。

5、个别学生撰写论文、语言表达、思辨能力较弱。

6、实习工作有些学生认识上有偏差,不重视。

7、有些指导教师对分散实习的学生指导有不及时的现象

改进措施:

1、毕业论文工作

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加强管理,建立责任制。

加强学生理论研究、查阅文献资料、调查收集信息的能力的培养。

加强指导教师队伍的建设,提升教师的敬业精神和业务素质。

鼓励教师拓展思路,加大搜集创新性和应用性较强的选题。

改进方法,加强学生的学风建设,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

加强学生语言表达、思辨能力的训练。

注重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和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的培养,调动学生的工作积极性。

课题应更好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使学生在原有的水平和能力上有较大提高,鼓励学生创新。

2、实习工作

增加实践环节。学生们共同的体会之一是书到用时方恨少”。有的单位工作专业性较强,学生下班回来找书找老师求教,其他实习点的同学也主动参与出谋划策极大的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许多同学遗憾学习时不够努力刻苦。

加大教学改革力度。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调整课程设置。要加强就业指导工作,重视就业率,就业率是学院生存的重要基础

毕业实习规范化。以规范实习材料为重点,在实习大纲中明确要求,实习总结中落实到位。以严格实习成绩为切入点,强化实习效果以计入教学工作量为动力,激励教师投入实习工作

 

  数学与物理系
                                            2014年6月26日

另附: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质量考评表

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质量考评表

评价项目

分值

Yn

评价等级及其权重值(Xn

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A

(1.0)

B

(0.8)

C

(0.6)

D

(0.4)

1

(10分)

1.1教学文件

2

 

 

 

 

2

1.2组织领导

2

 

 

 

 

2

1.3教学条件

3

 

 

 

 

2.4

1.4师资情况

3

 

 

 

 

3

2

(15分)

2.1目标要求

2

 

 

 

 

2

2.2结合实际

5

 

 

 

 

3

2.3课题难度

3

 

 

 

 

2.4

2.4题生比

3

 

 

 

 

3

2.5选题更新率

2

 

 

 

 

1.6

3

(15分)

3.1领导重视

2

 

 

 

 

2

3.2开题工作

2

 

 

 

 

2

3.3教学态度

3

 

 

 

 

2.4

3.4教师指导

6

 

 

 

 

4.8

3.5学习风气

2

 

 

 

 

1.6

4.

(12分)

4.1基本训练

2

 

 

 

 

2

4.2理论联系实际

2

 

 

 

 

1.2

4.3写作训练

4

 

 

 

 

3.2

4.4外语训练

2

 

 

 

 

1.2

4.5计算机训练

2

 

 

 

 

1.6

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质量考评表(续)

评价项目

分值

Yn

评价等级及其权重值(Xn

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A

(1.0)

B

(0.8)

C

(0.6)

D

(0.4)

5.

(20分)

5.1基本要求

5

 

 

 

 

5

5.2质量及创新性

5

 

 

 

 

4

5.3结构及规范性

5

 

 

 

 

4

5.4应用价值

5

 

 

 

 

3

6.

(18分)

6.1论文评阅

3

 

 

 

 

2.4

6.2答辩组织

3

 

 

 

 

3

6.3答辩准备

2

 

 

 

 

2

6.4答辩实施

5

 

 

 

 

4

6.5成绩评定

5

 

 

 

 

4

7.

(10分)

7.1工作总结

6

 

 

 

 

4.8

7.2材料存档

4

 

 

 

 

3.2

评价综合等级

良好

评价总分(S)

82.8

 

注:1、本表各检查项目依据《蚌埠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质量评价标准》进行评价,每个项目评价等级分为A、B、C、D四级。

     2、评价总分计算公式S =∑Xn·Yn,其中Xn分别表示A、B、C、D四个等级的权重值(A=1.0,B=0.8,C=0.6,D=0.4),Yn表示各评价项目(二级指标)的分值。

     3、综合评价分优秀90≤S≤100、良好75≤S <90、合格60≤S <75、不合格S <60四种。

专家组组长(签名):                   检查日期:    2013 年 6月 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