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原理与应用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 2017-07-05 浏览次数: 220

一、实验室介绍

激光原理与应用实验室成立于2013年,原隶属于普通物理实验中心,2014年光电实验中心成立后划归该中心。主要承担光信息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激光原理与应用相关课程的实验内容。该实验室分布在重行楼109房间,实验室总实用面积为100平方米,现有仪器设备约64台(套),总价值超过一百万元。主要仪器设备有:氦氖激光原理与技术综合实验装置半导体泵浦激光原理实验装置,数字存储示波器,精密隔振光学平台等;可开设激光倍频实验可饱和吸收晶体被动调Q实验、共焦球面扫描干涉仪调整实验等不同实验,每个实验项目按十套配置,满足每套实验仪器12名学生的要求。

二、实验室定位

激光原理与应用实验室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学和科研相结合,以培养学生能力为目的”的方针,牢记“笃学、重行、修得、立才”的校训,根据光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要求,通过不断实验教学改革,完善实验教学体系,坚持传授知识、培养专业能力、提高素质。该实验室同时为全校提供科研平台,最大限度的利用实验室实验资源。教师的教研结合可以更好的培养学生,学生的科研可以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兴趣和锻炼能力

三、师资队伍

激光原理与应用实验室目前共有三位实验教师:王晴晴、蔡德欢、傅院霞;一位实验技术员:赵林。

四、主要开设的实验项目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学时

分配

实验

属性

实验

类别

实验者

  

每组

人数

必修/

 修

1

半导体激光器泵浦源阈值及I-P特性测量

3

基础

验证

本科生

1

必修

2

激光倍频

3

综合

验证

本科生

1

必修

3

可饱和吸收晶体被动调Q

3

综合

验证

本科生

1

选修

4

激光倍频相位匹配角选择

3

设计

验证

本科生

1

选修

5

氦氖激光谐振腔调整与激光功率测量

3

基础

验证

本科生

1

必修

6

共焦球面扫描干涉仪调整

3

综合

验证

本科生

1

选修

7

激光器偏振特性及测量

4

综合

验证

本科生

1

必修

8

氦氖激光模式分析与等效腔长测量

3

综合

验证

本科生

1

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