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磁学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 2014-03-19 浏览次数: 228

一、实验室介绍

电磁学实验室隶属于数学与物理系的普通物理实验中心。该实验室主要承担全校理工科各专业2000多名学生的基础实验教学内容,还为校内外学生提供参加大学物理实验竞赛的训练基地。电磁学实验室分布在重行楼509510两个房间,实验室总实用面积为200平方米,现有仪器设备约500台(套),总价值约五十六万元。主要仪器设备有:非平衡直流电桥磁滞回线实验仪双踪示波器、霍尔效应实验仪双路恒流电源、电流表、电压表等;可开设线性电阻和非线性电阻的伏安特性电桥法测电阻、霍尔效应等不同实验,每个实验项目按20-25套配置,满足每套实验仪器一名学生的要求。

二、实验室定位

电磁学实验室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学和科研相结合”的方针,牢记“笃学、重行、修得、立才”的校训,根据不同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不同的教学大纲,致力于不断进行实验教学改革,完善实验教学体系,坚持传授知识、培养专业能力、提高素质。

三、师资队伍

电磁学实验室目前共有四位实验教师如下:程荣龙、葛立新、曾爱云、王晴晴;一位实验技术员:赵林。

四、主要开设的实验项目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学时

分配

实验

属性

实验

类别

实验者

  

每组

人数

1

线性电阻与非线性电阻的伏安特性

3

基础

验证

本科生

1

2

电桥法测电阻

3

综合

验证

本科生

1

3

霍尔效应

3

综合

验证

本科生

1

4

示波器的使用

3

设计

验证

本科生

1

5

用示波器观测铁磁材料的磁化曲线和磁滞回线

3

基础

验证

本科生

1

6

电位差计的原理及应用

3

综合

设计

本科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