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我校学子在“六百光年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22-09-26     浏览次数: 11

近日,“六百光年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落下帷幕。本次竞赛由天津大学承办,共吸引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津大学等全国600余所高校的6000余件作品参赛。经过选拔,我校共选出15件作品参加国赛,由数理学院周家峰/孟维利老师指导,材料物理专业曹骥贤、张家顺、夏磊、李倩、孙诚五位同学的作品《基于高熵磷酸盐Na3V1.9(Ca,Mg,Al,Cr,Mn)0.1(PO4)3新型钠离子电池的能量存储及转换装置设计》,获得全国三等奖。

参赛团队通过实验设计了一套基于新型钠离子电池的能量存储及转换装置。本装置系统采用多晶硅太阳能电池板发电,用钠离子电池储能系统将光伏发电进行转换和储存,通过钠离子电池给用电设备供电。钠离子电池储能系统的设计,有效解决了绿色电力在发电过程中存在的间歇性、地域性、时效性等特点,在电力使用过程中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使得绿色电力的应用更为高效便捷。另外,相对于锂离子电池来说,钠离子电池其成本大大降低(节约成本近40%左右),安全性更高,低温性能更好,更适用于未来大型储能电站的应用。

长期以来,数理学院高度重视学科竞赛工作,在硬件投入、赛事培训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并将学科竞赛融入人才培养,以便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思维以及实践意识,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撰稿:孟维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