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我校教师在第六届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22-09-26     浏览次数: 21

近日,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公布了“全国高等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预赛获奖名单”,我校数理学院教师在华东赛区分赛区中4人获奖,其中王莉老师获二等奖,傅院霞、曾爱云和徐丽三位老师获三等奖,讲授的课程包括《应用光学》、《物理光学》等专业核心课程。王莉老师将作为华东赛区代表选手之一,参加10月28-10月30日在重庆邮电大学举办的全国总决赛。

全国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自2017年起举办,至今已有六届,旨在加强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力争打造“金课”。本次竞赛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重庆邮电大学承办,共有来自全国140余所高校青年教师参赛,比赛分为四个分赛区预赛以及全国总决赛,参加决赛的课程包括通信原理、电磁场与电磁波、微波技术与天线、半导体物理与器件等。

数理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参与此次青年教师授课竞赛,教研室和课程团队认真梳理核心课程并推荐参赛教师。课程团队对参赛老师在教学节段选取、教学设计和课件制作以及板书设计、教姿教态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不间断、个性化的赛前指导。参赛选手认真备课备赛,从选题到课程设计,从每一张PPT到每一个板书,针对5个教学课程设计,逐一进行精心打磨,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力求精益求精。

一直以来,数理学院高度重视教学工作,持续不断推进课程建设。在教学过程中重视对提高学生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培养;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学伦理的教育;强调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本次成绩的取得,在给予了我们信心的同时也为进一步提升教学能力指明了方向。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数理学院将持续探索新工科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改革,力争在课程建设方面取得新的成绩,不断提升铸魂育人能力。(撰稿: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