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在乡土大地上,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数理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7-09     浏览次数: 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和组织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数理学院团总支认真落实学校团委统一部署,通过“返家乡”形式,积极组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院青年学生在乡土大地上,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学院以阜阳籍和六安籍学生为主体,组织“品读非遗文化,传承红色经典”实践团队和“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实践团队,返回各自家乡开展实践活动。

以阜阳籍学生为主体的“品读非遗文化,传承红色经典”实践团队,在前期资料收集、文献调查和电话访谈的基础上,团队成员深入阜阳杜氏刻铜博物馆、程文炳宅院和阜阳市博物馆开展走访考察。团队成员在杜氏刻铜博物馆深刻体会刻铜传承人“一画一笔犹胜书法,一刀一刻入铜三分”精湛绝伦的传统技艺,在从程文炳宅院重温洋务运动的救国精神和先行者的改革锐气,在阜阳市博物馆感受家乡的厚重历史和新时代的日新月异。同时,也在街头调查里,因人民群众对非遗的淡忘和陌生而激发出的责任感、使命感。团队成员精心收集非遗相关资料,在家乡的街道、乡镇向家乡人宣传非遗,为地方非遗的传承保护注入青春力量。

以六安籍学生为主体的“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实践团队重返六安这片红色热土,追寻红色足迹,赓续红色血脉。在独山革命旧址群,团队成员在六安县苏维埃俱乐部旧址久久驻足,在独山暴动指挥部旧址感受先烈们的革命精神和坚定信仰,在巍峨耸立的六霍起义纪念塔前庄严宣誓: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传承革命精神,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争当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返家乡,在乡土大地上,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数理学院青年学生进一步了解了国情民情,感受了家乡的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增强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团队成员正在积极整理实践成果,并纷纷表示将努力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撰稿:杨安升 杨子希;编辑:毛星懿;审核:杨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