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理学院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0-11-27     浏览次数: 604

一、目的

通过撰写毕业论文(设计),使学生接触社会、接触实际,进一步培养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在信息获取、分析推理和运用专业语言表述等方面得到初步的训练,了解和掌握调查收集资料、分析整理资料、建立模型、求解模型和撰写论文的方法;使学生掌握进行设计、开发、调查研究及对所得结果进行分析的能力。

二、工作计划

根据教务字[2020]141号文件精神,为了做好理学院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特制定理学院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具体计划见下表:

第一阶段准备工作阶段(202011月-12月)

周 数

时 间

具 体 工 作 分 解

负责人

12-13

11.23-12.6

1.成立2021届理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和答辩委员会;

2.进一步完善理学院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细则制订工作计划和安排;

3.向教研室布置2021 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任务

程荣龙

孙西超

专业负责人

教研室主任

第14

12.7-12.13

1.理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对教研室申报的指导教师进行资格审核,并将审核结果反馈给各教研室

2. 理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对学生参加毕业设计(论文)资格进行审核

理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成员、教研室主任

第15-16

12.14-12.27

1.召开指导教师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

作动员会议

2. 组织指导教师和相关工作人员学习

有关规定,明确指导教师和相关工作人员的职责与要求。

程荣龙

孙西超

 

 

 

 

 

第二阶段:审题、选题、下达任务书阶段(20211 月)

 

周 数

时 间

具 体 工 作 分 解

负责人

第17

12.28-1.3

1、各教研室组织教师申报2021 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课题

2、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对教师申报的课题进行集体研讨,完成课题初审,并汇总初审结果到专业负责人

3、组织骨干教师对课题进行论证、评审

4将合格命题汇总分类,并网上公示

程荣龙

孙西超

专业负责人

教研室主任

第18

1.4-1.10

1、召开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动员会,学习校院两级毕业设计(论文)的有关规定;向学生公布《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指南》及具体课题的内容要求,做好选题动员、指导以及学术诚信教育等工作;

2、学生进行初步选题;

3、教师与学生完成论文题目双向选择;

4、选题汇总,明确论文指导教师,并网上公示。

程荣龙

梅红

孙西超

专业负责人

陈晓羽

19

1.11-1.17

1、指导教师召开学生见面会, 向学生下达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学生就课题研究开展调研、搜集资料,撰写开题报告进行指导等,确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方案;

2、同时进一步对学生进行学术规范教育,要求学生签署《学术诚信承诺书》,并将有关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相似性检测标准与处理办法明确告知学生

3、指导教师要在毕业设计(论文)指导的全过程注意对学生在调查研究、方案论证和查阅技术文件、图书资料、文献检索等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具备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

4、前将《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指南》、《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情况一览表》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备案

指导教师

 

第三阶段:开题阶段(2021年1 月21 日-2021年3 月11 日)

 

寒假

1.25-2.28

1、学生撰写开题报告。学生根据《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要求,利用假期查阅参考资料,进行课题调研等,并撰写开题报告。

2、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撰写开题报告

3、研究(设计)方案初步论证

 

 

指导教师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

第1周

3.1-3.7

1、指导教师评阅后给出修改意见;

2、开题报告定稿;

3、指导教师确评阅开题报告并确定是否同意开题。

 

 

指导教师

第2周

3.8-3.14

1、理学院组织毕业论文开题答辩

2、检查指导教师对开题报告的评阅等

3、对前一阶段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

 

 

程荣龙

孙西超

答辩委员会

 

第四阶段: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成果撰写、审阅(评阅)、答辩资格审查阶段(2021 年3月15 日~2021年5 月23 日)

 

第3周-第12周

 

3.15-5.23

1、研究(设计)方案实施、撰写毕业论文(设计);

2、56日至59日期间集中组织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

3、学生5月10日前完成论文初稿

4、5月18前第二稿修订、第三稿修订毕业论文定稿

5、5月20-21日前完成指导教师评阅教师评阅,并给出评价意见

 

 

 

程荣龙

孙西超

答辩委员会

各指导教师

 

第五阶段:答辩及成绩录入阶段(2021 年5 月24 日-6 月13 日)

第13周-第15周

5.24-6.13

1、教研室组织检查毕业设计(论文)文档材料规范性;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进行答辩准备(答辩应采用PPT 进行)

2、毕业论文复制比检测

3、答辩资格认定

4. 确定各答辩小组评委,制定答辩工作计划向学生公布答辩的分组情况、时间和地点

5527-6月8号毕业论文答辩

7、6月13日前完成成绩录入

 

 

 

 

答辩委员会

教研室主任

亓洪胜

李娜

 

第六阶段:材料归档、工作总结阶段(2021年6月)

 

第16

第17

6.14-6.27

1、完成论文装订归档工作

2、组织教研室进行毕业设计(论文)教

学工作总结的基础上撰写理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并在毕业生离校前将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总结等材料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

答辩委员会

教研室主任

亓洪胜

李娜

 

三、具体要求

为确保毕业设计的质量,加强毕业设计工作的过程管理,按照我校相关文件的精神,对理学院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提出以下具体要求:

1、指导教师应要求学生与自己经常保持联系,并认真填写《蚌埠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记录》(按照人才培养方案中要求毕业论文、设计时间为8周,指导记录每周不少于1次,总记录不少于8次,期中面谈次数不少于5次,电子邮件或QQ或微信等方式要保留联系指导记录备查),督促学生按照规定的时间完成、修改、上交论文。如学生长时间不与指导老师联系,后又突然上交论文的,指导老师可拒绝再指导,并向理学院提出书面材料,说明详情。指导教师应认真履行职责,造成重大失误的,视为教学事故,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2、学生在2021年2月28日后一律在校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2021年2月28日之后,因事因病需请假临时离校,必须得到指导老师的同意、理学院院长或分管副院长签字批准后才可离校,并按照学校管理有关规定严格执行。

3、为确保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理学院组织各教研室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前期、中期检查,以进一步督促保障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正常有序的开展。

4、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在评阅论文时,应给出论文的评价,是否达到毕业要求,是否同意参加答辩等,并给出具体的修改建议。

5、毕业答辩后,毕业班学生应按照指导教师和答辩教师的建议和要求,认真完善毕业论文(设计),提交材料不合格的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按照不及格处理。

 

理学院

   2020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