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理学院组织师生线上收看“徽风皖韵进高校”演出剧目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0-10     浏览次数: 247

为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增强坚定的文化自信,促进优秀传统文化(戏曲)传承发展,理学院组织师生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平台收看了黄梅戏、庐剧、泗州戏等演出剧目直播或回放。

    此次活动形式分为集体观看和自行观看。部分班级观看了来自戏曲《杨八姐闯幽州》,艺术家们用委婉动听的唱腔、惟妙惟肖的表演将传统戏曲以其独特的形式呈现在舞台上,让广大师生近距离领略了徽风皖韵的魅力。该剧目讲述宋朝时期杨家将的故事,杨八姐女扮男装独闯幽州,刺探军情搭救杨延昭的故事。提领、顿袖、叉腿双蹉步、三合手、旋风式……演员们的一招一式,充分发挥了泗州戏剧种的特色优势,塑造出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彰显出了地方戏曲艺术的魅力。部分同学观看了黄梅戏《双插柳》,影片中,戏曲演员时而含情脉脉、低吟浅唱,时而慷慨激昂,高亢激越。一名来自安庆的同学说“作为安庆本地人,从小耳濡目染,对于这些黄梅戏经典选段更是耳熟能详,看黄梅戏会让我有一种归属感。”

由于疫情的原因,本次的“徽风皖韵”进高校活动与往年有所不同:线下的戏剧展演改为在线免费观看。尽管展演的形式变了,但戏曲的魅力仍旧没有改变。参与此次活动的师生纷纷表示:“观看传统戏剧是一种美的享受。希望今后有更多此类活动走进校园,让大家切身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徽风皖韵进高校”活动旨在引导高校学子传承和发扬安徽传统戏曲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次活动不仅加深了学生对安徽传统戏曲的了解,同时也有利于全面提高大学生艺术修养和美育素质,有效推动安徽优秀传统文化在高校的传播和普及(撰稿:唐雯 王莉;编辑:黄灿;审核:杨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