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理学院开展以“文明生活新风尚”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8-17     浏览次数: 450

为加强文明和谐建设,引领健康生活美,助推文明生活新风尚贯彻于实践之中,提高学生社会责任感,蚌埠学院理学院“文明生活新风尚”团队于731日至83日开展为期四天的实践活动。

731号上午,志愿者齐聚安徽省六安市阳光威尼斯小区,按照事先安排好的计划,志愿者手拿垃圾袋、小钳子等工具对小区的整体的卫生环境进行了实地考察。经环卫工人了解到了当地卫生环境之后,志愿者通过进行有奖问答的方式了解到该小区居民对有关垃圾分类的知识的认知程度,并给他们普及些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及垃圾分类的要求等方面知识,随后志愿者们趁热打铁,对居民们进行了相关提问,居民们很快地通过图片进行了正确的分类,然后又进行了实践,大家都十分积极地排队投放垃圾,这使得当地居民对垃圾分类有了更加深刻的意识。此外,志愿者还通过发放宣传单以此来更好的向当地居民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青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当天下午,志愿者们还在街道进行举牌流动宣传并积极地与来往的市民进行讨论,了解到他们对文明生活的崇尚、对不文明行为的摒弃。这次活动的受众人群十分广泛,包括街区居住的市民、周边的商户、学生、流动人员等。路过的市民不仅耐心地聆听着志愿者们的宣传讲解,最后还签下了文明环保的保证书,体现了广大市民做好垃圾分类,保护地球的决心。

交通安全,是近年来社会的热点话题,每个人都应该自觉去构建一个安全、畅通、和谐、文明的交通环境。每一个城市的发展,都少不了文明出行。83日上午,志愿者们来到了六安市的交警大队进行实践学习。通过警官的介绍,志愿者们了解到近年来的不文明出行情况得到极大改善,市民们的交通安全意识也是日益加强。随后志愿者们跟随交警学习了如何正确指挥行人、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有序通过十字路口,并前往不同路口协助交警工作,切身体会道路交通的现状,每位志愿者都严守岗位,并耐心地劝诫闯红灯的市民对其讲解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危害,志愿者认真的态度得到往来市民的点赞并受到了交警同志的表扬。最后志愿者坐上不同的公交路线,对乘客进行了文明出行的宣讲,让乘客们了解了公交车上不文明现象的影响与危害,受到了乘客们的一致好评,乘客们纷纷表示文明出行不仅是每位公民责无旁贷的义务,更是建设美好中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值得我们每一个为之不懈努力。在这样一个交通高速发展的时代,文明出行是每一个人的必修课,只有人人都树立正确的交通安全观念,才能最终构成一个和谐,安全的出行环境。

活动结束后,青年志愿者们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在实践中增长了见识,拉近了与社会的距离,青年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愿用自己的行动改变人,用行为感染人,激励更多的人文明生活,共建文明生活新风尚!(撰稿:彭小婉 王莉;编审:黄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