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理学院开展以“四海同音 万众一心 推普在行动”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8-17     浏览次数: 405

为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增进人际沟通渲染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良好氛围,726日至30日理学院“四海同音,万众一心”普通话知识推广团队分别在六安和安庆两地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为期天的推普实践系列活动。

26日上午10团队依托QQ共享电话召开了线上动员大会,会上讨论了此次实践活动的详尽细节与活动安排同时负责人强调线下进行宣传活动时需注意自身安全,带好口罩进行防护等。

28-29志愿者经安排自行在家中向家宣传普通话的相关知识,家人一同观看了汉字听写大会。这个环节不仅让家人在游戏中学习到了普通话的相关知识,领悟到了中华汉字的魅力同时也对普通话有了一个新的认识。随后有的家庭“家庭版汉字听写大赛”;有的进行诗歌朗诵;还有的玩起了成语接龙等,每个家庭都其乐融融地享受着普通话带来的快乐,沉醉于中华文字的氤氲之中。

730日上午时许志愿者赴安庆市高河镇独秀公园。通过发宣传单页及小型宣讲的方式,向周围群众详细介绍了普通话的相关知识并阐述了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重要性,提高了群众要说好普通话的意识同时志愿者还精心准备了有趣的推普卡片及小礼品赠与公园来往的小朋友,并予说普通话的小朋友们以掌声鼓励,对不习惯在日常生活中说普通话的小朋友们,在志愿者们的鼓励下也开始说起了普通话。不仅如此,志愿者对一些中老年群众进行了一对一的语言帮扶活动,在志愿者的积极带领与鼓励下平常从不说普通话的老爷爷们也开始尝试说出了普通话,同时他们也表示愿意将说普通话的习惯告自己身边其他的一些不说普通话的老人。活动结束时老爷爷笑着说:“孩子们,你们这个活动举办地真的很有意义让我这个大半辈子都没说过普通话的老人能有机会张口说出我们中国的普通话,感受到了中华文字的魅力,我感到非常开心,以后普通话的传承就要靠你们啦。”志愿者们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因为他们真正地将普通话的魅力散播到了人民群众的心中。

次活动旨增强人民群众语言文字规范化意识营造良好规范的语言环境。活动期间,志愿者积极行动,从实际出发,认真筹划,精心组织,将活动目的落到实处增强了志愿者们的实践推广能力。同时也让当代青年学生意识到作为新世纪的智者,有必要将普通话知识推广给身边周围的人群,共筑语言文字中国梦!(撰稿:李怀宇王莉;编审:黄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