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理学院青年志愿者返乡走访调研,关注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 2020-08-17     浏览次数: 407

为响应国家号召,关注疫情防控工作和各行业复工复产,理学院“返家乡,共发展”团队于731日至81日分别走访合肥市经开区、肥西疾控中心,开展以“青年学生返家乡,协同合作共发展”为主题的暑期实践活动,通过参观考察、专项访谈、学习体验,为社会发展全面回暖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731日上午,志愿者来到合肥市肥西县疾控中心。在工作人员陪同下,志愿者参观了疾控中心大厅展览,观摩实验科室,随后聚焦新冠疫情。工作人员向志愿者讲解了本次疫情当前的发展趋势,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发病症状、紧急处理等专业性知识并讲解了疾控中心处理发热病例的流程。在这里,疾控中心主任陈钊向志愿者介绍了疫情下肥西县的经济发展受到的诸多影响以及对社会企业复工复产的具体要求,最后向志愿者展示了政府统一领导下肥西县防疫工作取得的成果。在提及我国疫情发展趋势时,陈钊满怀信心,他表示,党的领导是强有力的,国家的制度保障是强有力的,如今我国疫情防疫都在可控范围内,各地零散疫情是小概率事件。陈钊提醒志愿者复学复课的注意事项并和志愿者们分享了“健康中国”的战略意义。最后,陈钊鼓励实践团:“大学生要脚踏实地做事,尽所能,出所力,学会担当,努力奔跑,你们是时代追梦人!”

81日,志愿者来到了合肥市经开区安徽耀峰雷达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调研。该公司总经理谢富华告诉志愿者由于公司产业性质的特殊,早在二月份已拉开复工序幕。疫情中,他们“一抓”科学防疫,“二重”创新研发,秉承安全发展观。“复工初期,我记得各部门负责人和党员采取轮流值班制,负责员工每天上下午各一次体温测量,以及晚班两次体温测量,检查员工佩戴口罩情况,询问登记员工身体状况;保洁人员对车间现场进行卫生消毒,包括医用酒精擦拭门把手。”谢富华回忆道。随后,谢富华带领志愿者参观办公区、厂房、仓库,讲解该公司的企业文化和疫情下企业的策略调整。最后志愿者来到生产车间,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体验了部分机床零件的生产。

通过在家乡多地走访调研和学习实践,志愿者实际见证了疫情下复工复产的有序开展,经济发展的稳健攀升,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了解到基层工作的辛苦,拉近了与现实社会的距离。(撰稿:夏元龙王莉;编审:黄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