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理学院开展以“防疫走基层,爱心探访”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8-17     浏览次数: 401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普及复工复产防疫知识,提高学生对疫情防控措施的认增强大学生在抗疫志愿服务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813日,理学院“防疫走基层,爱心探访”团队联合马鞍山市花山区霍里镇政府、市阳光福利院和市敬老院开展为期三天的实践活动。

81早晨,志愿者齐聚霍里镇镇政府,进行简单地任务分配后志愿者开始进入看望留守儿童,通过简单地交谈了解他们在生活和学习一些小困难,随后志愿者为留守儿童普及了一些防疫知识,志愿者讲的有声有色,孩童们也听得津津乐道。最后在分别之际志愿者还细心地给留守儿童添置了一些必要的学习和生活用品,并给了他们温暖的拥抱。经采访留守儿童负责人,志愿者了解到疫情期间留守儿童的返校时间被推迟,但学习的桥梁已早早经搭起在学校紧张又有序的安排下,儿童每天通过网络进行线上学习。老师们每天会准时在班级群里提醒同学们按时学习和运动。除每天所学的课程以外,教育部门还非常有心地为其开设了道德法治课、心理健康课、综合课,让同学们用不同的方式学习了不一样的知识,了解了疫情防控现状和疫情防控措施等。

82日上午8时许,志愿者前往市阳光福利院,通过采访福利院中工作人员,志愿者了解到了工作人员将福利院中的孩子分为两批,学龄前儿童放在福利院中上学前班,学龄后孩子选择就近上学,每天都会安排校车接送,福利院的宗旨之一便是尽量给孩子提供学习环境和学习条件,让孩子接受教育。同时志愿者了解到了疫情期间福利院为更快、更好地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致力全方位、多角度消毒,力争消杀无死角,防疫无漏洞。院中工作人员就各项防疫方案落实情况进行实地巡查,保障防疫工作,落实果断,防控全面。并且闭园避免与外界接触,购买了大量的防疫物资,同时坚持每天给福利院中的孩子测量三到四次体温。随后志愿者在福利院中向群众宣传了相关防疫措施,得到了其一致认可与好评,最后也为福利院提供了一些生活用品,得到了群众及工作人员的感谢与称赞

83迎着清晨,志愿者来到了市敬老院了解到了敬老院的日常工作模式以及院中老人的基本状况,经工作人员介绍:敬老院每天都会就疫情防控重点、难点展开集中研讨,充分结合各项目现阶段先进做法进行沟通交流,积极寻求有效途径控制疫情输入、传播与蔓延。接着敬老院中充满了欢声笑语,志愿者有的帮老人整理内务,打扫卫生;有的帮老人捶捶腿,捏捏肩;还有的给老人讲讲笑话,拉拉家常。在场的每位老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此外,志愿者在通过给老人普及防疫知识的过程中发现,很多老人对于疫情防控是一知半解,或是没有了解到病传播的严重性,针对这一系列问题,志愿者向老人们一一讲解,让其能够了解到更多的疫情防控知识,加强防范意识,经志愿者的耐心讲解,老人们的防控意识明显增强,纷纷给志愿者竖起了大拇指,最后离开前团队向敬老院提供了一些生活物资,得到了老人们与负责人的一致感谢

本次实践活动氛围活跃,志愿者之间积极配合,在政府指引下走访基层、搬运物资、了解到了复工复产的情况并积极做好了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工作为疫情防控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力量,展现出了我院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撰稿:唐雯王莉;编审:黄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