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理学院开展以“不忘初心,追忆党史”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8-17     浏览次数: 748

  为使得当代青年学生深刻认知党史,加强对党史的学习宣传教育,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走好当代人的长征路,728日至83日,理学院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以“不忘初心,追忆党史”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活动包括观看党史影片、参观红色景区、采访共产党员等。728日晚830分,150余名志愿者自发在线上观看党史影片《建国大业》。电影讲述了从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到1949年建国前夕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故事,影片以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筹备为主线,反映了新中国成立前夕的那段风云岁月。观影过程中,志愿者都被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爱国救国情怀打动,再次认识到历史的厚重与辉煌。观影结束后,志愿者感触颇深,纷纷拿起手中的纸和笔记录下自己的收获和感悟,随后活动负责人通过线上交流邀请了几位志愿者对本次观影的感想进行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影片让其深深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建国初期的艰难岁月,而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应当汲取老一辈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无畏精神,不畏强敌,紧密团结,与当代社会潮流发展相结合,承袭老辈共产党员的希望,发奋图强,报效祖国!

731日,志愿者前往各自所在的红色景区进行线下参观,重温先辈事迹,学习中国党史。站在无为烈士陵园门前,首先映入眼帘的不是宏伟的大门,而是高耸的纪念碑,刻于纪念碑上的字迹透露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艰苦与不易;在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18位农民的故事虽已成为历史,但他们的精神依然震撼着志愿者;在苏家埠战役纪念馆,一幅幅革命历史老照片,一件件革命前辈留下的旧物,让志愿者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革命历史的波澜壮阔。在这些满载着革命先辈精神的红色景区中,志愿者深切地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为新中国成立抛头颅、洒热血的辉煌一生。

81日,志愿者拜访了革命军人吴子贵。吴子贵今年65岁,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说起那段革命岁月,老人慷慨激昂,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作为红军的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就是底气和信心!当年在众多敌人面前,我们没有丝毫退缩!而是顽强地与他们殊死一搏,让敌人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吴子贵劝诫与激励志愿者:“作为祖国的时代青年,要听党指挥,踏实做事,不忘初心,报效祖国,争取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志愿者纷纷承诺将勇于肩负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承袭老一辈的革命精神,奋发图强,报效祖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

83日,志愿者采访了宿州市泗县草庙镇草庙村支部副书记魏娟。魏娟告诉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期间,政府部门积极采取入户消毒、入户宣传、关口设卡、进出人员需开具证明、党员捐款等一系列应对疫情的举措,真正的做到了为人民办事,凡事都要落实到位。

本次“不忘初心,追忆党史”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们从不同角度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党和国家的峥嵘历史,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活动结束后,志愿青年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继承辈们的革命优良传统,立足新征程新使命,接好时代的“接力棒”,走好当代人的长征路。(撰稿:关昊泽 王莉;编审:黄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