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理学院组织暑期小学期创新实践线上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7-20     浏览次数: 359

暑期小学期创新实践训练是实践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能够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理学院于7月10日到7月19日开展了“数学建模创新实践”、“哥德堡装置(多米诺骨牌)设计与实践”、“光学望远镜设计与制作”这三项创新实践项目的暑期线上教学工作。

“数学建模创新实践”课程有来自机械与车辆学院、土木与水电学院、理学院等37名学生参加,该课程由鲍宏伟老师负责实践教学组织,理学院其他5位专业老师参与实践指导工作。指导老师通过QQ课堂对开展线上授课,辅导学生完成实践作业。帮助学生系统学习了数学建模的基本理论知识,为学生参加9月份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哥德堡装置(多米诺骨牌)设计与实践”课程首先由指导教师在线介绍了哥德堡装置的创意、目标,实现的步骤要求及各相关环节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同时强调实现目标的开放性和创新性。然后22名同学分为四组,每组需充分利用身边的简易资源,设计并建设自己小组的哥德堡装置,最终实现所有装置的对接,并确保目标球体能顺利通过,从指定起始位置到达指定终点。目前学生已经利用身边物品设计完成了开展横幅这一环节。

“光学望远镜设计与制作”首先介绍了光学望远镜的相关理论知识和设计需求,然后指导学生使用 Zemax模拟出望远镜系统中透镜参数(曲率半径、厚度等)、透镜距离,最后由 Solidworks设计望远镜框架、研磨盘。线上教学采用钉钉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的,课后将上课视频上传到钉钉群供学生线下学习使用。参与的30名学生分成5个小组,并且每组都有机械、材料和光电专业的学生,给予非光电专业的学生相应专业知识的帮助,保证所有学生都可以顺利完成设计。

通过本阶段暑假小学期创新实践的线上教学活动,学生学习了基本理论,并运用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解的实践中。这次创新实践教学活动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和参加实验研究的兴趣;激发了学生的创造力和提高了学生的实践操作的能力;同时也丰富了学生的暑期生活。在本阶段线上教学基础上,下学期开学后还将进一步实施线下实际操作和演示考核工作。(撰稿:赵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