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理学院举办“荧光纳米传感器的设计合成与应用”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8-11-09     浏览次数: 308

为营造学术氛围,激发科研潜能,加强学术交流的精神,2018年11月8日下午,理学院特邀请安徽工业大学张奎教授在教学楼A110教室,做了关于“荧光纳米传感器的设计合成与应用”的报告,理学院院长程荣龙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张奎教授主要介绍了几种典型纳米发光材料的合成,荧光纳米传感器的设计及应用。重点介绍了其课题组的几项重要科研成果:(1)发展了荧光可视化分析试纸及类指纹提取的方法,就是将双色比例荧光探针组装到试纸上,实现对皮革、衣服,信封、包裹等表面的爆炸物梯恩梯残留微粒的现场可视化检测;(2)发展了基于多色量子点构筑的荧光探针,该荧光探针实现了对重金属离子、农药残留等污染物的可视化检测;(3)在建立科学方法和原理的基础上,进一步研发出链接移动终端的便携装备,实现对不同目标物的现场快速可视化检测,具有便携、可靠、灵敏等优点。

报告结束后,张奎教授与理学院几位老师就纳米材料制备,器件制备以及光谱检测等方面做了进一步的交流。(文/孟维利,图/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