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心理微影 影动心灵——数学与物理系开展心理微电影活动
发布时间: 2015-04-30     浏览次数: 261

        为引导广大学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正视自身问题,切实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增强自我调适的能力,数学与物理系自4月中旬至4月底开展了心理微电影征集和展映活动。

        心理微电影活动主要以学生的自主参与为主,学生自编自导自演,针对现今大学生的心理状态,拍摄不超过十五分钟的微电影,展示常见的大学生心理问题,介绍心理压力疏导和自我调适的方法。本次活动征集到来自数学与物理系各班级提交的微电影作品,作品的内容涉及贫困、迷茫、孤独、自卑、抑郁、恐慌、焦虑、暴躁、沉迷网络、人际交往障碍、学习动力不足、环境适应不良等,通过精心的剧本编排,或幽默风趣,或低沉内敛,或激扬夸张的表演,每个微电影作品都生动地展示出大学生中心理问题人群的行为表现和特征,介绍走出心理障碍的实用方法和步骤。

        本次微电影活动不同于以往的宣讲式心理健康教育,学生不再是被动地灌输问题和方法,转变为在活动中主动地去学习和了解心理知识,并通过团队的分工合作去完成一个作品,这不仅能够达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效果,也让他们在参与和互动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和掌握心理健康的知识和心理调适的方法。参加活动的学生纷纷表示,心理微电影活动不仅让自己打开了心里隐蔽的窗户,也很高兴自己的作品能够给别的同学带去触动和启发。(文/程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