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2014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论文 中期检查工作小结
发布时间: 2013-12-20     浏览次数: 448

   一、成立2014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数理系2014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在九月初成立成立了由主任担任组长,书记、副主任担任副组长,各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辅导员担任组员的领导小组,全面领导本系毕业论文指导工作。

组长: 程荣龙

副组长:许永红   梅红

组员:亓洪胜、赵玉梅、李声峰、鲍宏伟、喻俐

下设办公室:

组长:亓洪胜

组员:赵玉梅、李声峰、鲍宏伟、喻俐

 二、管理规范,要求严格,相关制度健全

 1、积极挑选符合标准的指导教师。在2013年7月进行了指导教师审查工作,挑选思想觉悟高,业务水平强,工作积极,态度认真符合学院要求的具有高级职称或硕士以上学位教师担任,共挑选了30人位教师担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138位应届毕业生论文指导教师,每位教师填写指导教师资格审查表,已归档,并开始征集论文选题。

 2、在9月15日制定数理系2014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计划,将任务进行了分解,任务明确具体,工作细致扎实。

 3、制定数理系本科毕业论文大纲,对毕业论文(设计)的主要目的、基本要求、工作程序、时间安排、选题与开题、毕业论文的撰写、答辩及成绩评定等提出具体要求,指导毕业论文工作。

 4、召开指导教师与学生的动员大会。梅红老师分别于9.17和9.26.召开指导教师与学生参加的动员大会,强调了工作的重要性并对具体任务提出一些要求。对指导教师提出命题的原则和基本要求,使教师进一步了解毕业论文的工作程序、任务书填写内容、开题审查要求等等;对学生进行毕业论文的主要目的、基本要求、工作程序、毕业论文(设计)的时间安排、选题与开题、任务书与毕业论文的撰写、答辩及成绩评定等问题进行讲解并对学生提出数理系2014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计划、毕业论文大纲、选题、任务书、撰写文献综述、开题报告、撰写论文、论文答辩等具体要求。(内容已放到数理系的网页上,已便于老师与学生查看与下载)

5、教师认真填写任务书,在10月20日前向学生书面下达。

6、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在11月30日前完成开题报告,在12月10日前分组进行开题,开题报告在12月13日已电子归档。

三、论文选题能体现本专业培养目标,科学合理,操作规范

1、按学校文件要求,共挑选了30人位教师担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138位应届毕业生论文指导教师,每位教师填写指导教师资格审查表,分教研室进行资格审查,材料已归档。

2、每位指导教师认真填写选题审题表,由各教研室负责各选题的审查,在9月22日完成所有审题工作,共确定有效选题180个,其中应用数学85个,基础数学77个,数学及教学研究18个,学生与选题比率为1:1.3,符合学院标准。选题能体现本专业培养目标,难度和份量适中,很多选题结合了科研、工程和生产生活实际,使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全面训练,论文选题题型多样,结合实践,难度和份量适中。在10月6日-10月8日经过三轮师生的双向选择,最后每位学生确定了一个选题,一人一题。

3、论文确定的选题题型多样,结合实践,难度和份量适中。138个被选择的选题中基础数学52个,数学及教学研究14个,应用数学72个(包括经济金融问题、数学模型问题、线性规划、概率与统计、计算数学等等)。较难题有6个,占4.3%,较容易题有5个,占3.6%,其余难易适中,符合学校要求。

三、过程管理严格,保证论文质量

1、成立数理系2012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和论文答辩领导小组,全面领导本系毕业论文各项工作。

2、填写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资格审查表,保证指导教师的质量。

3、分组审查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审题表和任务书,层层把关,做到万无一失。

4、在12月10日前分组进行开题,开题报告在12月13日前已电子归档

5、填写中期检查表,对分组进行论文进度检查,内容包括是否按进度要求、是否按时下达任务书、是否保持联系、是否按时开题、指导次数、目前进展情况、有待解决的问题等。

6、教师要求记录指导论文全过程,每周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