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数学与物理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 2013-04-30     浏览次数: 281

 

数学与物理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方案

根据《关于报送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提高大学生身心素质,促进和谐数理系建设,我系决定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本次5.25心理健康月活动旨在提高同学们对心理健康教育的关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使同学们进一步认识自我,接纳自我,学会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生命,引发同学们对和谐心灵的重视以及和谐心灵对个人健康成长意义的思考,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各种困惑,并主动探求解决途径,健康成才。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思想政治教育和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坚持“以学生为本,全心全意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的学生工作宗旨,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的心理调节能力,培养学生的良好身心素质,促进学生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身心健康等方面素质全面而协调地发展,使学生早日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主办单位

蚌埠学院数学与物理系

四、组织领导

组长:许永红

成员:孙礼俊、江戈、刘晓敏、冯海亮、喻俐   张磊

五、活动主题

健康心灵   快乐同行

六、活动时间

2013532013525

七、活动内容

()系学生会组织

“健康心灵 快乐同行”主题趣味体育运动会

时间:20135月中旬

地点:学院体育场

参赛方式:以班级为单位组队

活动母的:通过引导学生参与有益身心健康的趣味体育项目,培养团队合作精神,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避免因缺乏沟通交流出现的心理问题。

 ()班级组织

1.“健康心灵   快乐同行”主题班会

时间:各班自定(5.3--5.25)

地点:自习教室

参加人员:班主任和全班学生

具体内容及活动要求:根据班级实际情况,召开主题班会,排查安全隐患,解决学生之间的矛盾,缓解因为学习等原因带来的压力。

(1)围绕“健康心灵  快乐同行”这一主题,就当前自己和同学关心的心理健康热点话题组织内容,如成长烦恼,心理保健,心语心愿,减压支招,经验分享,心灵感悟,潜能开发,心理故事等等。

(2)主题班会可采取辩论赛、座谈会、小品、情景剧、心理游戏等多种形式进行。

(3)班会要有组织、有记录,主题突出,形式新颖,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班会进行时纪律情况良好,无迟到,早退。现场气氛活跃,参与人数多,达到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的目的。

(4)20112012级各班级每个学生必须参加,心理委员具体负责,班长、团支书协助。活动结束后,各班按要求上交新闻一则(要求:电子版,图文并茂,主题突出,内容健康,版面设计好。附上所在专业和班级),并于2013525前上交我系新闻宣传员冯海亮,以备上传我系网站进行宣传。

2.“我为他人办件事”主题活动

时间:201353日—2013525

参加人员:全系学生

具体内容及活动要求:各班级团支部负责,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多为他人做实事。从而形成互帮互助的氛围。

                                    数学与物理系

                                     20134